SSI ļʱ
SSI ļʱ
三亚新闻 崖州新闻 天涯新闻 吉阳新闻 海棠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三亚 > 吉阳新闻 > 正文

吉阳:“1+N”区域化党建驱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来源:三亚日报 2018-11-27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大东海“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现场。本报记者 杨洋 摄本报记者杨洋

核心提示

曾经,同在一个社区的学校、企业、商家、医院、园区、机关之间并无太多交集;如今,区域化党建如同一条红线,将这些彼此之间不太熟悉的单位串在了一起,发挥出“1+N”的联动效应。搭建党建服务中心,招聘俄语党建解说员,召开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吉阳区探索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党建大格局。

多元共治,社区治理再升级

社区,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如何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吉阳区率先探索区域党建联建,打破了社区与社区单位、机关党组织壁垒。

大东海社区常住人口5629人,流动人口2685人。仅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名,村官1名,联防队员6名。社区组织力量比较薄弱,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2017年,景区接待客流量约55.39万人次。随着旅游景区知名度提升,旅游以及岛外过冬人群大量涌入,给社区管理带来不小压力。然而,大东海社区内共有10个非公企业党支部,驻有非公企业110家,党员人数145人。如何激发“两新”组织的积极性、吸引力和粘合度,将成为拓宽党建工作覆盖面的有力举措。

吉阳区决定将大东海作为区域化党建先行试点。

大东海社区与驻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大东海派出所以及红沙边防派出所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初步构建了“1+6+5+X”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即:以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6个社区党建网格为责任网格,5大联动项目(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为重点,“X”(各类基层党组织)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11月26日,走进大东海旅游景区,大东海旅游区党建服务中心成为该景区的新“景点”。

“以党建推动群建,构建党员为群众提供服务与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大东海旅游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墙面上,这样的暖心话语格外醒目。

搭建了党群“连心桥”,“两新”组织有了“新家”。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激发了辖区内非公企业、“两新”企业的活力。

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相关负责人黄垂任说,该公司经常对社区的党建工作及综合社会治理提出建议或意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等社区公益活动,积极为城市治理献计献策。

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发勇说,“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已成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切入点,社区将积极发动辖区内的"两新"组织,形成一种合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一种推动社区、企业共同发展的力量。”

社区党建、民生项目、机关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关于民生问题、社会治理问题都可以通过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反映。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通过的决议,以书面形式通报给驻社区单位党组织。

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是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广泛吸收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单位党组织代表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新型组织形式。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旨在建立“上下互通、左右联动、全面覆盖”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促、协调发展的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工作大格局。

红色引擎: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扩大党建覆盖面,吉阳区频频出实招。

26名专职党建指导员走进726家非公企业,这是2018年吉阳区通过海选“贤才”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新举措。

入职10个月的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衷志勇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党建指导员通过面对面帮、手把手教的指导帮建,推进吉阳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就是要在聚焦工作中找到落实的基点,在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谢发勇介绍,吸纳优秀党员入驻企业,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生力军,继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打造大党建格局。

吉阳区按照“行业相近、串联归口、联合组建”原则,打破原有分散布网、单兵作战方式,以社区为主线,以社会组织、非公企业为板块,通过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18个联合党支部,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分领域打捆建立更多的联合党组织,构建上下一体、共驻共建的党建新格局。

党建工作如何转化为生产力?吉阳区再次创新系列举措,激活区域化党建“一池春水”。

设立一名水果海鲜网格员,监控周边水果海鲜市场舆情,协助处理买卖纠纷,服务游客和群众,维护市场秩序。

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比奉献”活动,对辖区党员实行“同步管理”,采取“同上党课、同过组织生活、同参加活动、同享受党内关怀”等方式,使辖区党员融入社区。

开展“党员示范商户”活动,引导非公企业向党组织靠拢,增强党员吸引力。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共有20名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5人已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

成立旅游市场党员突击队,为游客、涉旅企业服务。社区与工商、税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联动,对旅游市场进行整治。

协助城管部门进社区、景区、小区治理,对社区内乱搭乱建、乱涂乱画、乱堆乱放以及杂草、小广告进行清理……

构建“区委-驻点机关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的五级党建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组织体系。

这一系列举措再次验证了:做实了,党建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党建就是竞争力。

“社区管理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大东海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区域化基层党建大格局。这是吉阳区探索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新闻推荐

“最美为群众服务十大标兵”·候选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用心守护群众安全

三亚市公安局“路长制”、“警保联控”、机关单位与基层派出所互助共建等一系列警务创新活动实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吉阳:“1+N”区域化党建驱动社区治理精细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