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的REITs资产来了!首批询价结果陆续公布REITs投资 你需要知道的事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5-27 09: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什么是REITs?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EstateInvestmentTrusts),是指向投资者发行收益凭证,募集资金投资于不动产,并将产生的绝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的标准化金融产品。

说白了就是,很多人把钱凑到一块,交给一个基金经理,让他去投资,赚到的钱大家分。公募REITs是资产的“IPO”,投资者可在公开的二级市场上交易转让其持有的REITs份额。

5月26日,首批公募REITs陆续公布了询价结果及定价。据悉,率先公布定价的包括中金基金旗下中金普洛斯仓储物流REITs、华安基金旗下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s、东吴基金旗下东吴苏州工业园区REITs等。

此前沪深交易所发布消息称,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在5月17日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其中深交所4单、上交所5单。这9家申报公募REITS的机构分别是博时基金、华安基金、富国基金、平安基金、中航基金、红土创新基金、浙商证券资管、东吴基金、中金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参与REITs询价,券商自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机构等主流机构投资者均有参与。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市场上机构参与热情非常高,投资者对于产品的认可度还是比较高的,最终认购价格和数量都超出预期。

与传统印象中的公募基金产品不同,公募REITs产品虽是基金产品,但更类似股票,除了常规的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基金合同和基金托管协议外,这些公募REITs产品也设置了询价环节。交易所网站已发布了相关产品的询价公告,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公募REITs基金产品与其说是基金,不如说是股票。

投资者如何投资参与对REITs,本报综合编辑一些券商相关资料,让投资人多了解中国的REITs。

1、“三个不”

不能赎回!!!

过往大家购买的公募基金,无论是开放式还是带封闭期、持有期,总是可以赎回的,无非等待的时间长短而已。

但REITs基金绝对是个异类,不管你等多久,都没有赎回这种交易方式!也就是说,认购或买入后,唯一的变现方式就是二级市场卖出,不管在哪个渠道、等多长时间,都不能把它按净值赎回。

不能申购!!!

REITs基金发售后(认购期后),不会再开放申购,这也与过往的公募基金显著不同。如果在认购期后,想要购买REITs基金份额,也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不是按面值发售,不是1元!!!

过往公募基金发行,基本都是按面值1元发行,但REITs基金的发行非常不同,采用了和股票一样的网下投资者询价定价发行的方式。

先由发行机构公布询价区间,经过网下投资者的询价后确定发行价,网上投资者按此发行价认购。

询价区间下限最低2.1,询价上限最高14元。

下面总结了首批9只REITs基金的询价区间:

2、“四个可以”

说完不能的,那说下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的交易方式:

可以认购:

在相应基金认购期,投资者可以参与基金的认购发行。网上面向公众投资者的认购日当前为6月1日,认购价格按照各基金询价结果为准。投资者可在开通权限后,通过我司的场内基金认购相应产品。

可以买入:

REITs基金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开通权限后,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对应基金份额,价格按实时市场价格。

可以卖出:

REITs基金上市交易后,可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已有的基金份额,价格按实时市场价格。

可以转托管:

客户通过其他途径场外认购的份额,如果希望转入二级市场卖出,可以转托管入场内,流程类似LOF基金转托管。

3、“三个要注意”

REITs基金各方面与大家接触的公募基金都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要参与,要特别留意以下要点:

要注意深交所场内是按份额认购!!!

客户通过我司场内参与深交所对应基金(180开头的4只),根据相应规则是按“份额”进行认购,而不是金额(规则详见招募说明书)!

要注意可能二级市场有大幅价格偏离!!!

REITs基金无法按照净值赎回,净值为根据财务模型评估结果,因此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对比净值可能存在大幅偏离。

上市交易首日涨跌幅限制为30%,非首日限制比例为10%!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可能比发售价格有非常大的偏离(当然折溢价均有可能)!!!

要注意底层资产影响!!!

与一般公募基金分散投资,单一标的有持仓上限不同,REITs初始发行投资于定向基础设施项目(后续可能收购其他资产),产品表现等受单一项目影响极大。

4、权限开通

如何开通REITs基金场内权限,投资者可通过手机端和电脑端路径线上办理。详细见各家券商情况。

对于REITs基金的法律法规、交易规则、产品相关信息等,强烈建议大家登录沪深交易所专题页面查询学习。

另外,投资者也可登录上交所网站观看培训视频《上交所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投教培训》投资者可观看,搜索“上证路演中心”。

(中合)

新闻推荐

美联储讨论收紧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性 通胀潮涌 美国再次“收割”世界?

在美国华盛顿,一名骑滑板车的女子从美联储大楼前经过。新华社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公布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自新冠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的REITs资产来了!首批询价结果陆续公布REITs投资 你需要知道的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