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中外嘉宾探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开放共建保畅通 推进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2 09:5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21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加快设施联通 夯实发展基础”分论坛嘉宾在发言。本报特派记者 石中华 摄

从马尔代夫首座跨海大桥到黑山的第一条高速公路,从中欧班列到拉合尔橙线地铁,“一带一路”为众多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了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深挖经济全球化潜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形成良性循环。中国如何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如何实现“双循环”?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加快设施联通夯实发展基础”分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主题展开热议,探寻区域交流新方向,构建“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

□本报特派记者陈钰婷

基建联通赋能经济增长

基础设施是互联互通的基石,交通运输部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汪洋指出,2020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了18.3%,中欧班列开行1.2万列,同比增长了50%,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在疫情冲击下,仍然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能源合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刘振亚介绍,中国基于全球互联网提出了包括电力走廊,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的“一带一路”能源互联网规划,为“一带一路”能源设施联通创造了重要条件,将拉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认为,通过全球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零碳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水力发电,布局全球资源配置,可为全球从能源领域应对大气变化作出重大贡献。

当前疫情之下,经济复苏离不开基建的先行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帮助沿线国家和地区提振经济?印度尼西亚交通部部长布迪·卡里亚·苏马迪指出,在这一特殊时期,国际合作必须更加开放,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共建的雅加达到万隆高速铁路,实现了从3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的“加速度”,将体现基建赋能经济的重要作用。

绿色交通亟待转型升级

交通基础设施对构建“一带一路”具有支撑、保障和先行作用,“一带一路”在实现“双循环”方面扮演怎样的角色?汪洋表示,“双循环”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大循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有利于畅通运输大通道和物流枢纽,提升国际运输的便利化,促进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的安全合作,发挥“铁、公、水、航、管网、空间、信息”建设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

关于发展能源互联网对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起到的作用,刘振亚认为,能源互联网不仅有利于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世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也同等重要,从成本上来说会有很大降低。

汪洋认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调整通运输领域的能源结构同样重要,交通网和能源网要相互融合发展,以实现交通减排、绿色发展目标。

新闻推荐

举重亚锦赛石智勇破世界纪录夺冠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刘阳)正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进行的举重亚锦赛当地时间20日结束了男子73公斤级的争夺,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外嘉宾探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联通:开放共建保畅通 推进全球经济复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