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欧洲多国与俄罗斯互逐外交官 牵出缠绕俄捷英三国多年的旧案 引爆军火库、毒杀“双面间谍” 两特工引发“外交驱逐战”?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4-22 10: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报道,欧洲多国陆续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外交驱逐战”背后牵出缠绕俄捷英多年的旧案。捷克指控两名俄罗斯特工策划2014年军火库爆炸并下令通缉,英国称这两名特工还涉嫌策划2018年“双面间谍”毒杀案。“外交驱逐战”到底因何而起?捷克军火库爆炸案跟英国投毒案有何关系?据华商报

警方通过电子邮件发现引爆军火库的两名疑犯

捷克

4月17日,捷克政府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要求18名俄罗斯驻捷克使馆人员48小时内离境,并称他们是伪装成外交官的俄罗斯间谍。

4月18日,俄外交部批评称“捷克政府做出前所未有的敌对行为”,随即要求20名捷克外交官在一天之内撤走。这是冷战结束以后,捷克和俄罗斯间最激烈的一次外交冲突。

7年前的陈年旧案为何会引发捷克和俄罗斯的“外交驱逐战”?这背后又牵出一场间谍风云。捷克政府17日公布了两名疑犯的照片并表示,护照资料上1979年出生的亚历山大·彼得罗夫与1978年出生的鲁斯兰·波希罗夫涉及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案。2014年10月16日,捷克维贝蒂斯军火库发生爆炸,导致两名军火库工作人员死亡。这座位于森林里的军火库被炸毁,捷克警方最初以为爆炸只是意外,结果另有发现。

据BBC报道,捷克警方发现了一封发给军火库运营商的电子邮件。寄件人声称代表塔吉克斯坦国民警卫队要求该运营商准许两名男子到军火库检视,并附上两人护照的扫描照片。护照信息显示,两人分别为塔吉克斯坦公民亚历山大·米什金和摩尔多瓦公民阿纳托利·切皮戈夫。爆炸案发生前3天,这两人在捷克酒店入住,军火库爆炸后,两人马上前往奥地利维也纳机场飞往莫斯科。

捷克检察长泽曼19日表示,经过7年调查,警方发现这封电子邮件的邮箱用户来自俄罗斯而非塔吉克斯坦。爆炸案发生前,这两人使用了其他国家的假护照前往维贝蒂斯,目标是瞄准将运至保加利亚的弹药,本想在运送后蓄意引爆并趁机杀害军火商,不慎提早引爆造成暗杀计划失败,当天稍晚两人就搭机返回莫斯科。

捷克检察长泽曼还表示,警方比对照片后确定,亚历山大·米什金和阿纳托利·切皮戈夫的照片竟然与2018年英国索尔兹伯里投毒案两名通缉犯一致。捷克调查人员格罗泽夫表示:“指证两名特工跟军火库爆炸案有关的证据相当多。”

两人是俄罗斯特工,涉嫌给“双面间谍”父女下毒

英国

4月19日,英国外交部随后证实,这两人确实是2018年在英国毒杀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未遂的疑犯。2018年,他们再度使用假名,入境英国毒害斯克里帕尔与他的女儿未遂,随即逃回俄罗斯,怀疑两人现在受到俄罗斯的保护。

据悉,两人被英国指控谋杀军情六处的“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他的女儿,在他们家的门把手上涂抹神经毒剂。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特工,曾出卖过俄方300名特工人员给英国军情六处,英国以此断定只有俄罗斯才有作案动机。

英国外交部表示,2018年3月,两人以“亚历山大·彼得罗夫”与“鲁斯兰·波希罗夫”的护照入境英国。索尔兹伯里街头的监控摄像头拍下了两人模样,负责协调全国反恐警务的大伦敦警察厅将两人列为嫌疑人,皇家检察署提起公诉,继而通缉两人。入境数据、监控视频与两人入住酒店房间内的神经毒剂残留报告证明整起暗杀行动无疑是俄罗斯政府策划,两人的真实身份是俄罗斯联邦军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GRU)的特工。

俄罗斯

捷克政府努力取悦美国,

超越了其大洋彼岸的主子

4月1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这一敌对行动是捷克近年来采取的一系列反俄行动的延续,从中不可能看不到美国的身影。在最近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背景下,捷克政府努力取悦美国,甚至超越了其大洋彼岸的主子。”

普京:在对俄交往中

不要越过“红线”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在莫斯科向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俄外交政策的重点是确保俄和平安全和稳定发展。俄对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如果有一些势力在对俄关系中将俄方的克制当成软弱,跨越俄罗斯的“红线”,俄方将采取迅速而坚决的回应措施。

新闻推荐

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去世

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记者徐剑梅邓仙来)美国前总统卡特执政时期的副总统沃尔特·蒙代尔19日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欧洲多国与俄罗斯互逐外交官 牵出缠绕俄捷英三国多年的旧案 引爆军火库、毒杀“双面间谍” 两特工引发“外交驱逐战”?)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