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欧盟将议捷俄争端 俄拟强硬回应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20 11: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扬·哈马切克18日说,他将在定于19日召开的欧洲联盟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期间提及捷克弗尔贝季采军火库爆炸事件。捷克方面17日指认18名俄外交人员与这起爆炸有关联,并要求他们离境。

俄罗斯否认捷克的指认。俄外交部18日说,将对捷克采取报复行动。

欧盟将商议

捷克总统发言人伊日·奥夫恰切克说,总统米洛什·泽曼定于25日就弗尔贝季采军火库爆炸事件发表详细声明。

涉事军火库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东南300公里处,2014年10月发生爆炸,致两名捷克人身亡。捷克政府本月17日指认18名俄外交人员关联这起爆炸,称他们是俄方情报人员,要求他们48小时内离境。

代行捷克外长职务的哈马切克1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已经指示捷克驻欧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官,让他们将此事告知盟友。“我还将在19日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提及这件事。”

欧盟委员会18日确认,19日举行的欧盟外长视频会将讨论捷克与俄罗斯的争端。

俄方备出招

俄外交部18日在一份声明中指认捷克说法“虚假”“毫无依据”,所谓伪装成外交官的俄情报人员关联弗尔贝季采军火库爆炸的说法十分“荒谬”。捷克政府先前说,拥有那座仓库的企业应该为这件事承担责任。

俄外交部说,俄方将采取报复措施,让“这一挑衅事件的编造者充分体会到摧毁两国正常关系基础所应承担的责任”。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先前报道,捷方驱逐俄外交官可能促使俄方考虑关闭捷克驻俄罗斯使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谢尔盖·采科夫建议对捷克经济和社会领域施加制裁。

事关乌克兰?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关系近期已因乌克兰东部局势再度升温而紧张,捷俄争端相当于“添一把火”。

据捷克《尊重》周刊17日报道,弗尔贝季采军火库爆炸前曾经存有一批即将出售给保加利亚军火商的武器,据信会运至乌克兰,用于乌克兰东部冲突。

2014年4月,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乌东部顿巴斯地区爆发大规模冲突。经国际社会斡旋,冲突双方先后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2020年7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与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各方就在这一地区全面停火达成一致。

今年2月底以来,顿巴斯地区交火事件和人员伤亡增多。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俄罗斯近期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以确保本国边境安全,而乌克兰和一些西方国家指认俄方做法导致乌东局势紧张升级。

美英给撑腰

俄外交部的声明说,捷方举措是近些年一系列反俄行动的延续,“不难看出,有美国的痕迹”。俄方说,捷克政府在美国近期宣布对俄制裁后作出驱逐俄外交官的决定,目的是“取悦美方”。

美国白宫15日宣布制裁多个俄罗斯实体、驱逐多名俄外交官。俄方16日宣布对等驱逐10名美国外交人员。捷克宣布驱逐俄外交官的决定后,美国驻捷克大使馆表示支持。

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8日力挺捷克驱逐俄外交官的决定,还把它与俄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引发的外交冲突相类比。

捷克政府宣布驱逐18名俄外交官后不久,捷克警方发表声明,通缉护照名为亚历山大·彼得罗夫和鲁斯兰·博希罗夫的两名俄罗斯人,称他们在军火库爆炸前几天现身捷克。

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俄警告捷克驱逐俄外交官“面临后果”

4月16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行人从俄罗斯外交部大楼附近走过。新华社发针对捷克政府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俄罗斯外交部1...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欧盟将议捷俄争端 俄拟强硬回应)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