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零下271℃、百瓦级! 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8 10: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记者董瑞丰)百瓦级功率,制冷至零下18摄氏度,家用冰箱可以做到。同等功率,制冷至零下271摄氏度,则需要国际先进技术。

近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摄氏度)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摄氏度)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是航空航天、氢能源储运、氦资源开发等领域以及一批大科学装置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多年来,我国大型低温制冷装备依赖进口,部分专用制冷装备甚至买也买不到。

项目总指挥、中科院理化所研究员刘新建介绍,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核心技术突破,包括大型低温制冷系统整机设计体系构建及控制技术、系列化气体轴承氦透平膨胀机技术、大型超流氦负压换热器技术、大型高效氦气喷油螺杆压缩机技术、高稳定性离心式冷压缩机技术、大型复杂低温制冷系统集成与调试技术等。

新闻推荐

非银行支付机构等纳入反洗钱监管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16日公布消息称,日前人民银行印发《金融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监督管理办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零下271℃、百瓦级! 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