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美式民主“崩”得脆生生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09 07: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翼冉苗俊

美国东部时间1月7日凌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现任总统特朗普随后发表声明,承诺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据美国警方6日说,部分示威者当天对国会大厦的暴力冲击已造成4人死亡。华盛顿市长缪里尔·鲍泽宣布,由于部分示威者可能将暴力示威持续至20日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华盛顿公共紧急状态将延长15天。

事实上,1月6日本应该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举行联席会议认证大选结果的日子。然而,美国领导人的支持者们却冲击了象征美国最高立法权力的国会大厦,试图改变大选结果。对此,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克林顿和小布什分别发表声明,对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力事件表示谴责,称这是“耻辱的一刻”。面对此情此景,套用老舍先生的话说,“西方”的大梦没法子不醒了。

这真是一场科幻版的人间闹剧,美国人民一年来不仅在疫情中付出37万多生命消逝的代价,现在却还要承受着在“地球人”面前上演大选奇幻剧的空前窘境,“演绎”着让不少人惊掉“下巴”的国会陷落、“美式民主”没羞没臊的惊天剧集。

曾几何时,议会政治、选举民主,一人一票、理性自由、“美丽风景线”,曾经是多少美国人自己的“往圣先贤”、专家学者引以为傲、著述卖钱的资本,再加上近年来不断强化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加持,使得这一套“美式民主”是个好东西的肥皂泡,在全世界吹遍了天。即便这一套“好东西”造成了天怨人怒的严重后果,即便它给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黎巴嫩等地人民造成难以挽回的生命凋零和迄今难以平复的家园怆痛,但依然表现得那样强势和霸道。

然而,去年11月以来的选举闹剧和演绎出暴力不合作运动的“进京勤王”,把“美式民主”所有的遮羞布都扯得粉碎。其实,天道昭昭,治乱兴衰,从来不是一个偶然事件,更不是因为哪个具体的人、具体的党派判断失策、“色厉胆薄”而导致的消极连锁反应,而是一种制度、一种“虚假繁荣”的文化狂躁,终于“凡尔赛”不下去的彻底暴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所谓的“最民主”的国家,却置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于不顾,刻意制造和扩大族群撕裂,刻意无视最广大弱势群体凄惨离世;一个所谓执全球化之牛耳的超级大国,却时时处处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成为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极端典型;一个时时不忘祭出捍卫“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等动人辞藻的“警察国家”,却公然在全网众目睽睽之下酿成了一次次双标执法、草菅人命的人间惨剧;一个不断向世界各地输出美式选举政治意识形态的国家,却把自家的选举搞得一塌糊涂,国会里上演的一幕幕场景还不如一个欠发达国家……看到这里,我们不得不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最后,我们想问,还在导演这场戏的美国各党各派的政治精英们,你们将如何继续那个经由美式大片和巨无霸的舆论机器制造出来的美式繁荣、美式样板的谎言呢?(相关报道详见16版)

新闻推荐

欧盟批准第二款疫苗有条件上市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6日电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地区记者报道:欧洲药品管理局6日就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作出正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式民主“崩”得脆生生)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