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前黑水公司雇员获特赦 坚称自己“没做错”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1-04 07: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被判在伊拉克枪杀平民获罪的美国前黑水保安公司一名雇员,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特赦出狱后坚称自己无罪,感谢总统给予他“第二次机会”。

“我认为我做得没错,”埃文·利伯蒂在2日发表的专访中告诉美联社,“我对有人无辜死去感到遗憾,但对我当时的做法有信心,我心安理得。”

利伯蒂是2020年12月获得特朗普特赦的4名前黑水雇员之一。他们2007年9月16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街头向平民开火,造成至少14人死亡。

这4人中,其中一人在美国被判定一级谋杀罪名成立,利伯蒂和其他两人被定为杀人罪。他们2015年分别被判处终身监禁和30年监禁。利伯蒂等3人刑期2019年被改判,30年刑期缩短至大约15年。

利伯蒂说,他在牢房里看书,一名监狱官员到来,问他:“你准备好了吗?”“我不确定,怎么了?”利伯蒂回答。“总统特赦。收拾你的东西。”监狱官员说。

利伯蒂称,他没有见过特朗普,不知道为什么获特赦,但感谢特朗普“给了我第二次机会”。

美联社报道,历史上,获得美国总统特赦的罪犯没有犯杀人等暴力罪行,且有认罪悔过表现,而这4名黑水雇员不符合这些标准。

黑水公司创办人埃里克·普林斯出身于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他的姐姐是现任教育部长贝齐·德沃斯。

这4人获特赦,在美国国内外引发震动和愤怒。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表声明说,严重侵犯人权和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人员理应受到惩罚,美国应该履行国家义务,打击严重侵犯人权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杜绝有罪不罚现象而不是相反。声明说,这一特赦将加剧已经存在的有罪不罚现象,并将鼓动其他人在未来犯下类似罪行。

一名遇害伊拉克学生的昔日同学说:“美国人从来没有平等对待我们伊拉克人。对他们来说,我们的血比水还廉价。”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社论中指出,这些黑水雇员的所作所为是“令人震惊的非人道行为”。

当年调查这一事件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官员约翰·帕塔里尼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把事件称为“大屠杀”,与越南战争期间美军在美莱村杀害数百名平民事件相提并论。

帕塔里尼说,他为这4人获得总统特赦感到“恶心”,“为我们的国家羞愧”,这一特赦“将让我们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付出沉重代价”。

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破2000万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杨士龙2021年第一天,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34.7万例。美国累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前黑水公司雇员获特赦 坚称自己“没做错”)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