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试图向中国“泼脏水”转嫁矛盾,带头违反防疫规定被抓现行 捷克卫生部长答应辞职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10-27 09:1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违反规定,出入餐厅未戴口罩

在重重压力之下,那个罔顾基本的科学态度、试图靠向中国“泼脏水”转嫁矛盾,且带头违反亲自参与制定并宣布的防疫规定,结果点燃全国上下怒火的捷克卫生部长普利穆拉25日答应辞职了。一个拿新冠病毒朝中国“泼脏水”的政客,却因为新冠病毒下马了。现实就是这么讽刺。新民

疫情“领跑”欧洲

随着第二波新冠疫情在欧洲多国蔓延开来,位于中欧的捷克不仅未能幸免,还沦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6日上午8时,捷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25.8万余例,21日以来已两次打破该国单日新增纪录。考虑到其仅约1000万的人口,捷克已是每百万人口中新增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现实情况如此严峻,身为流行病专家的捷克卫生部长普利穆拉难辞其咎。

一方面,捷克卫生部对疫情的判断过于乐观。5月底首次取消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后,许多民众一下子放松了警惕。

另一方面,捷克卫生部对第二波疫情的预估和准备严重不足。当前,捷克确诊病例的暴发性增长对卫生系统提出巨大考验,医疗资源面临挤兑,甚至有确诊病患被迫出院、转移到普通酒店隔离。同时,医护人员感染现象普遍发生,截至本月中旬已有近800名医生和约1500名护士感染。

泼完脏水就翻车

面对汹汹疫情和愤怒民意,普利穆拉放弃了应有的专业操守,沦为找人背锅的政客。

本月22日,面对议会众议员的质问,普利穆拉试图靠抹黑中国转嫁矛盾,称“几乎可以确定病毒源于中国实验室的泄漏”。此言一出,立即引爆舆论。

然而,在普里穆拉发言后一天,他就被当地媒体曝出了带头违反防疫规定的丑闻。21日晚,他被拍到从一家餐厅出来,而根据他亲自颁布的防疫禁令,这家餐厅本该歇业。更严重的是,普利穆拉在出入餐厅时未戴口罩。

下台成众望所归

事件一出,捷克民众愤怒了:疫情空前严峻,卫生部长带头违反防疫规定,这对公信力无疑是巨大的伤害。

要知道,捷克此前已宣布从22日启动紧急状态:除工作、看病、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几种特殊情况外,民众不得随意离开住所;除杂货店、药店、食品店或其他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店铺,其余所有商家一律关停。

捷克政界也愤怒了:对于这样一等一的丑闻,不仅反对党大力批驳,联合政府也急欲切割,要求普利穆拉辞职。

在野的人民民主党党魁费亚拉表示:“制定法规的人怎么可以违规?”捷克政府危机委员会主席、执政联盟的内政部长哈玛谢克发表声明:“法规对人人都适用,无人例外,他不能再担任卫生部长。”捷克总理巴比什则形容此事为“彻头彻尾的灾难”“无法原谅的错误”,要求普利穆拉辞职。

捷克总理巴比什23日向总统泽曼递交了罢免普利穆拉的书面提议,以及继任者名单。

面对舆论压力,尽管不情不愿,触犯众怒的普利穆拉终究还是答应辞职。

新闻推荐

芬兰一心理治疗中心数据失窃惊动内阁

芬兰一家心理治疗中心的病历数据库遭到黑客攻击,数以千计患者的个人信息失窃,有人因此遭到勒索,震动全国。芬兰内政部25...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试图向中国“泼脏水”转嫁矛盾,带头违反防疫规定被抓现行 捷克卫生部长答应辞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