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夏衍的文学地图

来源:海南日报 2020-10-26 08: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夏衍回忆录《懒寻旧梦录》。夏衍与妻子。晚年夏衍。夏衍手迹。

文\本刊特约撰稿王凯

今年10月30日是著名文学家、戏剧家夏衍的120周年诞辰。第一次听说他的名字是因为那篇曾震撼过、感动过几代读者的《包身工》,那是一篇著名的报告文学,选入中学语文教科书多年,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赫赫有名。

夏衍的文学之路始于日本留学期间,回国后在上海从事进步文化活动,参与筹备左翼作家联盟并当选为执委,是中国左翼电影运动的开拓者、组织者和领导者,其间创作了大量话剧和电影剧本。全面抗战爆发后,夏衍辗转广州、桂林、香港、重庆等地,主持大后方左翼文化运动,在反法西斯历史洪流中发挥了独到作用。

为爱情创作第一篇小说

1920年秋,20岁的夏衍辞别了家人,坐船到日本留学。多年以后,他在《懒寻旧梦录》中这样写道:“记不起动身那天的日子了,搭的那条日本船叫什么"丸",也完全忘记了。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坐海船,一上船闻到那股油漆味就不舒服,出了海就大呕大吐,一昼夜之后到了日本近海,才开始清醒……大约九月下旬到东京。”

到东京后,夏衍和同伴一起报名参加了一所专门为中国留学生预备的补习学校,所谓补习学校,其实主要是学习语言。日本一般大学大都在2月底招考,夏衍集中精力学习日语和数学,几个月后便收到明治专门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明治专门学校虽然是私立的工业学校,但图书馆藏书却非常丰富,和国立的综合大学相差无几,除专业书刊外,哲学、文学和经济学方面的书籍也为数不少。在校期间,夏衍阅读了许多文学大师的经典著作,像狄更斯、莫泊桑、左拉、屠格涅夫、契诃夫和托尔斯泰等等,晚年忆及这段时光,夏衍记忆犹新:“说老实话,这时候只是"不求甚解"地浏览,自己觉得看懂了就算,更谈不上研究,但的确也花了不少时间,读的数量也不少。”夏衍的文学梦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萌芽的。

1923年春天,夏衍和同学一起到福冈拜访了郭沫若。当时郭沫若已是大名鼎鼎的作家,而夏衍他们还只是未出茅庐的文艺青年。到了郭家,夏衍自报家门,说明慕名来访的来意,郭沫若夫妇热情招待了他们。夏衍在回忆录中这样记述当年的往事:“还邀我们在他家里吃了午饭,当时谈了些什么,已经记不清楚了,现在还有一个印象是他非常豪爽,而他夫人则漂亮而温厚。”夏衍拜访郭沫若的初衷是想请教一些文艺方面的问题,但郭沫若却对他们发了一通对国事的感慨。当时郭沫若和夏衍都没有想到,这次短暂的会面为他们后来一生交谊埋下种子。

1924年11月,夏衍写了一篇名为《新月之下》的小说,描述了一名中国留日学生对恋人的思念。这是夏衍的第一篇小说,他署名“沈宰白”寄往上海,不久便在《狮吼》半月刊刊出了。后世的研究者包括夏衍家人都认为这是一篇自传体小说,因为小说描述的故事和情感与夏衍的经历高度吻合,当时他去日本留学

后,母亲为其选择了一位未婚妻蔡淑馨,1924年暑假两人见面后彼此心仪,夏衍在日记中称她为“我的百合花”,后来两人白头到老,相伴一生。

这一切,都是因为爱情。

上海屋檐下的故事

夏衍在上海期间,除了参与领导左翼文化运动,还创作了大量文学作品,话剧《上海屋檐下》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在中国话剧百年历史上,有“北《茶馆》,南《屋檐》”之说,这个“屋檐”指的就是夏衍的《上海屋檐下》。

《上海屋檐下》创作于1937年春,当时西安事变刚刚结束,根据国共两党协议,国民党政府大批释放历年来逮捕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夏衍身边也有不少熟人和朋友有类似经历,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左翼作家宋之的。宋之的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后,其妻子生活无着,沦落风尘,宋之的的好友、演员魏鹤龄为了帮助她而与其结合。后来宋之的出狱归来,魏鹤龄心生愧疚,服药自杀,幸亏抢救及时才幸免于难,最后宋之的悄然离去。

类似的事情太多太多,夏衍有感而发,于是写了这出三幕话剧,开始起名《重逢》,后改为《上海屋檐下》。作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纱厂职员林志成的朋友匡复被捕入狱,其妻子杨彩玉和女儿葆珍失去生活来源,林志成与杨彩玉同居,全家过着平静的生活。就在这时,匡复出狱回家,每个人都面临着重新选择,就像宋之的一样,匡复选择了离去。

对上海市民生活熟悉是夏衍创作的最大优势,他笔下的老上海不时尚,不小资,也不风花雪月,而是一个散发着烟火气的、有质感的上海。匡复、杨彩玉、林志成复杂、痛苦的三人关系令人同情,最后以一方出于道义,也为了追求更高理想,选择放弃而得以解决。夏衍孙女沈芸在《我的祖父夏衍:一个人和一群人》中这样评论:“我看出来的夏衍作为作者个人命题的一惯性,尽管曾被批判为"小资产阶级思想",然而这是他的价值观,他的"人性论"。”

《上海屋檐下》中匡复由赵丹出演,林志成由原型人物魏鹤龄扮演,赵丹妻子叶露茜也在剧中扮演了一个角色。但他们万万没有料到,这个悲欢离合的故事竟然由舞台延续到生活,1939年赵丹在新疆被军阀盛世才扣押,重庆误传他已遇害,大后方文艺界还为他召开了追悼会。叶露茜携幼子改嫁戏剧家杜宣,几年后赵丹回到重庆,与叶露茜见面后百感交集。结局大家都已知道,叶露茜对赵丹说:“一个家庭已经被破坏,不能再破坏第二个家庭了。”此时的赵丹会想起当年扮演过的匡复吗?

1981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重排《上海屋檐下》为夏衍祝寿。听说演出票已经买不到了,夏衍不信,他说:“我的戏不会那么卖座,一票难求不可能的。”

被逼出来的

《法西斯细菌》

抗战史上重庆“雾季公演”非常有名,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5月,重庆大雾锁城,不利于日军轰炸,于是成就了中国话剧史上的一次高峰。这时夏衍已从香港来到重庆,在周恩来指示下,他与金山等人筹办中国艺术剧社,同时创作了《法西斯细菌》。

据夏衍回忆,这出戏是被其老友、戏剧导演应云卫逼出来的。1942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天气热得像蒸笼,夏衍正在家里开着房门睡觉。突然有个人倒在他身上,把他吓了一跳,开灯一看,原来是应云卫。他对夏衍说:“今年雾季没有戏演了,你给我写一个,八月底必须交稿,否则我就住在你家不走。”夏衍只好应承,但提出了一个问题:“我写出来能不能通过检查,没有把握。”应云卫许诺说:“国民党检查的事交给我,我去对付,你只管写就是了。”

应云卫把夏衍安排到重庆后花园北碚,在缙云山脚下的一间小屋里,夏衍度过了几个月世外桃源生活,一天三顿饭包给附近的小饭馆。这出戏就是《法西斯细菌》。写完后夏衍交给应云卫,应连看都没看,对夏说:“我保证用最好的演员,最好的导演,将这部戏排好。”

《法西斯细菌》故事以夏衍的两个医生朋友为原型,描写一位潜心于细菌学研究的科学家俞实夫,在日本入侵中国的残酷事实面前,从不问政治到反对法西斯的觉醒过程。《法西斯细菌》在国泰电影院上演后引起轰动,周恩来专门通知在北碚的夏衍回城,高兴地对他说:“这出戏写得不错,我打算请几位医生看,听听他们的意见。”当天来看戏的有五六位医生,周恩来将他们一一介绍给夏衍,并对他说:“我在延安看过你的《上海屋檐下》,但还是喜欢这出戏。”

人物档案

夏衍(1900年—1995年),原名沈乃熙,字端先,浙江杭州人,中国近代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左翼电影运动的开拓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早年参加五四运动,编辑进步刊物《浙江新潮》。从浙江省立甲重工业学校毕业后公费留学日本。入明治专门学校学电工技术。留学期间接触日本共产党,参加日本工人运动和左翼文化运动。1927年夏衍被日本驱逐回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夏衍同鲁迅筹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后发起组织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

其代表作品有话剧剧本《法西斯细菌》《秋瑾传》《上海屋檐下》、报告文学《包身工》、创作改编的电影剧本有《狂流》《春蚕》《祝福》《林家铺子》、出版的选集有《夏衍剧作选》《夏衍选集》等。1995年2月6日,夏衍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5岁。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新闻推荐

我国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近22万个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孙少龙王鹏)记者从23日召开的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夏衍的文学地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