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被冒名担保贷款490万元 广西一男子遭银行起诉,法院判他不担责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9-17 08: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媒体此前曾报道的“广西男子被冒名担保贷款490万”一事有了新进展。9月14日,广西合浦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被冒用身份办理担保的被告陈云峰(化名)无须承担保证担保责任。

陈云峰名下“担保”的一笔490万元借款逾期一年半,因借款人迟迟未还,陈云峰作为“担保人”,被广西合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告上法庭。开庭时他才得知,是其堂哥陈某冒用他的身份证复印件办理了借款担保。经司法鉴定,担保合同等多份材料中的签名和字迹均非来自陈云峰本人。

两个担保人均为假冒签名、指纹

经过3次开庭审理,9月14日,广西合浦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首次判决。

判决书显示,被告陈某在经营纺织厂期间,因公司资金周转需要,向合浦信用社下属的公馆信用社(以下简称信用社)借款数笔。借款到期后,无能力偿还全部债务。经信用社与陈某协商,陈某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向原告偿还到期债务。

2013年9月14日和10月26日,被告陈某分别假冒被告陈云峰(陈某堂弟),被告黄某超(陈某妻子)的名字在信用社提供的《借款保证承诺书》《共同借款声明书》《保证担保合同》上签名、捺指印,并向信用社提供陈云峰、黄某超的身份证复印件,以他们的名义向信用社提供保证担保。

2013年10月26日,陈某以其名义与信用社签订《个人借贷合同》一份,约定向原告借款490万元,用于“借新还旧”,借款期限60个月。

法院审理认为,陈某假冒被告陈云峰和被告黄某超在《保证担保合同》和《借款保证承诺书》上签名、捺指印。事后未得到两被告的追认,构成了无权代理,该保证担保合同对两被告不发生法律效力。被告陈云峰和黄某超不承担保证担保责任。

男子要求信用社彻查此事

尽管有了判决结果,但陈云峰仍然高兴不起来,“现在虽然信用社承担了3万多的鉴定费,但差不多10万的律师费还是要我们出,花了我们大半的积蓄,征信能不能恢复,也还没有一个说法。”陈云峰说,这场飞来横祸,让自己的买房计划无限期延后。让他更疑惑的是,为何两个担保人均未到场,陈某却依然能够借到490万元?陈云峰要求信用社彻查此事,并承担他的律师费和误工费。

针对这种情况,9月14日,记者联系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海监管分局(简称“北海银保监分局”),该局工作人员称,该笔贷款发生于合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公馆信用社,陈云峰可以先向公馆信用社的上级部门信用联社进行投诉,由联社开展内部调查。同日,合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社也在进行内部调查。(澎湃)

新闻推荐

教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将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参考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16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日前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被冒名担保贷款490万元 广西一男子遭银行起诉,法院判他不担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