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坐飞机时 这些东西不能碰 乘务员:擅自触碰机上按钮或组件,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8-11 09: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近日,一名大学生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乘机时,出于好奇将飞机应急舱门的透明盖子取下,并扳动舱门红色把手,想看看应急舱门会不会打开。该学生的行为触发了报警器,被乘务人员及时阻止,并因擅自移动航空设施被民警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如今,坐飞机出行已十分普遍,而人们在乘机时擅自触碰、拆卸、移动航空设施等行为也时有发生。近日,记者采访了某航空公司乘务员何淑娇,一起了解乘机时常见的错误操作,以及飞机上一些规定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沈丽焕

空姐会观察应急出口位置

何淑娇是某航空公司一名乘务员,于2013年入职,至今已有7年航空空乘经验。

何淑娇告诉记者,因错误操作打开应急舱门这样的情况很少发生,在她职业生涯中还没有遇到过,“现在的乘客还是很遵守规定的。”但对于第一次乘机或有好奇心的乘客,乘务员会格外关注,乘客若有在飞机场拍照、触摸飞机等行为,机组人员发现后会耐心解释并提醒。

乘机时,对于坐在应急出口位置的乘客,乘务员会单独向他们介绍安全须知,提醒乘客不要擅自触碰应急出口开关。“除了提醒,我们在飞行时会随时注意应急出口处乘客的举动,以便出现状况及时阻止。”何淑娇说,尤其在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乘客来回走动,他们会特别注意应急出口方向。

飞机上不能随便调换座位

乘坐飞机时,一些地面习惯是不能在飞机上操作的,如用充电宝充电,起降时戴着耳机,乘务员发现后会提醒乘客,若有乘客不听劝告,他们会请安保组长再次提醒。

何淑娇还提醒道,乘坐飞机时尽量避免调换座位。这是因为飞机上座位的分布与机体平衡密切相关,随意调换座位可能会打破机体平衡,危及飞行安全。

何淑娇表示,乘机时不是绝对不能调换座位,“只要不是大面积调换的话是可以操作的,如果乘客想调换位置,可以向乘务员提出申请,我们会根据情况做出合理调配。”

起降时调直座椅靠背方便安全撤离

何淑娇告诉记者,飞机上的每一条规定,都是为了保护乘客的安全。首先是“系好安全带”,无论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都要系好安全带,而飞机上系好安全带会保护乘客安全,因为飞行时可能会遇到颠簸或突发事故,这对飞机上的全体人员来说造成的伤害更大。

其次是调暗客舱灯光,打开遮阳板。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让人眼适应外界光线,减少逃生时适应光线的时间;二是为了应急撤离时方便乘客观察机外情况,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还有在起降时一定要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何淑娇表示,这是为了防止乘客在应急撤离时遇到阻碍,特别是靠窗的乘客,能减少撞击或刮伤等。

有乘客疑惑为什么救生衣不能在机舱内充气。何淑娇介绍称,这是因为翼上逃生门比较小,如果套着充气的救生衣会影响撤离速度,此外还可能在撤离途中造成救生衣损坏漏气。正确的操作应该是在舱门口给救生衣充气,下水,听从指挥上船。

乘机时严禁擅自打开应急出口

据《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航空区内禁止盗窃、故意损害或者擅自移动救生物品和设备。打开紧急出口属于擅自移动救生物品和设备,而这种行为也扰乱公共秩序,同时侵犯了航空公司的财产权利。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者会被处于治安拘留及罚款等追加处罚。

同时,各类机型的应急滑梯维修和重装费用不低,记者跟大家算一算,乘客打开飞机应急出口,放下应急滑梯,要造成多少经济损失。

●波音737主滑梯8万元

●空客A320主滑梯9.2万元

翼上应急滑梯7万元

●空客A330主滑梯19万元

应急出口15万元

●波音777滑梯20万元-25万元

●空客A380滑梯30万元左右

(以上数据来自《中国民航报》)

新闻推荐

直播带货不能变成“演戏卖货”

□李秀荣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自掏腰包补齐差价……从去年开始,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坐飞机时 这些东西不能碰 乘务员:擅自触碰机上按钮或组件,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