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齐桓公、管仲、鲍叔牙乘风破浪的齐国“铁三角”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7-27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管仲纪念园的管仲雕像。连环画中的管仲和鲍叔牙。连环画中的“管仲拜相”。文\海南日报记者徐晗溪

今年高考全国I卷的作文题,是请考生从齐桓公、管仲、鲍叔牙三个人的故事出发,写一篇班级读书会的发言稿,谈谈对哪位感触最深。齐桓公、管仲、鲍叔牙这三位历史人物瞬间成为热点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作文题中这段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在西周,周王室名义上是全中国的“共主”。当时的诸侯国都具有半独立的性质,但在形式上,周王室还不失为政治上的重心;到了东周时期(即春秋时期),周王室逐渐衰微,诸侯国由半独立逐渐成为全独立。周王朝最初的家天下模式已经与诸侯血缘渐远的现实无法匹配,周天子收到的朝聘和进贡日益减少,诸侯国间“强凌弱,众暴寡”,战争越来越多。

这些大而强的诸侯国,在当时称为“霸”。齐桓公经管仲和鲍叔牙辅佐成为春秋首霸,创立齐国霸业,一个霸主时代才真正开始。

齐桓公与管仲曾有一箭之仇

齐国是周朝功臣姜子牙的封国,本来就是个大国,又经过讨伐东夷拓展了几倍的国土,再加上丰富的沿海资源,经济比较发达,国力很快就在诸侯中处于领先地位。公元前686年,齐国国君襄公被杀。襄公没有儿子,只能兄终弟及。他有两个兄弟,一个是公子纠,当时在鲁国,师父是管仲;一个是公子小白,当时在莒国,师父是鲍叔牙。

两个公子听到齐襄公被杀的消息后,同时决定回国继承君位。管仲知道公子小白在莒国,离齐国很近,如果按照正常的速度,一定是小白先回到齐国,那么小白就一定会出兵抵挡公子纠。于是,管仲轻骑先行,在路上埋伏攻击公子小白。管仲误以为伏击小白成功,谁知射中的是公子小白衣带的钩子,公子小白将计就计大叫倒下装死。

于是,小白和鲍叔牙提前回到了国都临淄。小白即齐国国君位,这就是齐桓公。齐桓公即位后马上发兵征讨鲁国,要求鲁庄公杀掉公子纠和管仲。鲍叔牙向齐桓公请求赦免管仲,他认为管仲才干出众,齐桓公如果要成就霸业,管仲是一个好帮手。齐桓公是一个有雄心壮志的君主,他不但不治管仲的罪,最后还任命他为相,让他管理国政。

鲍叔牙和管仲的知己情谊

管仲与鲍叔牙本是好朋友。两人年轻的时候,曾经合伙做买卖。每次赚了钱,管仲都要多分一点。鲍叔牙的随从很不平,鲍叔牙说,管仲不是贪心,是因为他家里贫困。管仲随军出战,几次都逃了回来。别人都说他胆小无用,鲍叔牙却说,管仲不是胆怯,是因为他要奉养家中的老母亲。管仲也曾经几次到朝廷求职,都失败而回。鲍叔牙又说,不是管仲无用,只是他的时机未到。管仲感慨说:“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这段故事最终演变为成语“管鲍之交”。汉语中形容哥俩好的成语有很多,比如生死之交、莫逆之交,但管鲍之交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当一个人羽翼未丰、才华没能得到施展的时候,就有人理解、欣赏和支持,这样的友情才够得上管鲍之交。直到现在,安徽省管鲍两姓之间仍有人坚持不通婚的习俗,因为他们认定管仲鲍叔牙是亲兄弟。

齐桓公差点被管仲一箭射死,对他恨之入骨,一心想把他杀了。鲍叔牙说,你如果只是想把齐国治理好,有我鲍叔牙就可以了;但若想成为天下霸主,就一定要用管仲。管仲是天下奇才,他在哪个国家辅政,哪个国家就会强盛。齐桓公一听,就让鲁国杀死公子纠,又假言要亲自处死管仲,让他们把管仲活着送回来。鲁国国君心惊胆战,只好一一遵从。

管仲披头散发,戴着手铐脚镣,坐着用木栅栏锁得死死的槛车回到齐国。鲍叔牙远远就迎了出来,打开囚车,去掉刑具,请他沐浴更衣。据《管子》上记载,齐桓公亲自来郊外迎接,用车子载管仲回朝,然后“三酌而问为政焉”,先替管仲酌了三次酒,然后开始谈军国大事。

齐桓公与管仲的相见,不只是齐国称霸的开端,也是中国历史的重要节点。此时礼坏乐崩,天子徒有其名,天下成了一盘散沙。诸侯彼此混战,夷狄不断入侵。《公羊传》上说:“南夷北狄交,中国不绝如线。”自夏、商、周以来积累的中华文化,真到了千钧一发的地步。

孔子说:“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被发左衽”,是说披头散发,衣服前襟往左掩,是北方戎狄的装束。孔子以着装为象征,意思是说,如果不是管仲,中华文脉也许早就断绝了。

“打怪升级”的称霸之路

齐桓公创建齐国霸业和管仲分不开,他在齐国所推行的改革措施都是出于管仲的建议。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史新编》中提到管仲在齐国的一系列改革,尤其指出管仲在齐国实行的“相地而衰征”影响深远,其意义就是以封建制代替奴隶制。从这些改革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到中国社会从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化的痕迹。

“相地而衰征”中“衰”的意思是等差,就是说,按土地的好坏,分成等级,按等级收税。除了提出“案田而税”,管仲还主张“赋禄以粟”,这个主张的历史意义是废除分封制。

按照西周的分封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周天子分封建国,每一个诸侯国都给一片土地,一国的国君又分封卿、大夫。管仲推行“赋禄以粟”的制度,即国君要向他的臣下发放俸禄。俸禄是按粮食计算的,就像汉朝的俸禄,几千石、几百石之类。在这种制度下,一国之内的卿、大夫,就不再是受封土地的奴隶主贵族,而是受俸几千石、几百石的新官僚。此外,管仲建议齐桓公令全国各地推荐有贤才的人,由桓公亲自接见,任人唯贤,打破分封制贵族世袭的制度。

管仲是一个治国能手,他整顿了行政管理系统,提出了以乡、连、里、轨为级别名称的地方政府机构;他整顿军队,将全国军队分为左中右三军,国君统帅最强的中军,国、高二氏统帅左右二军;他还整顿了国家经济,开辟了许多人民可以承受的税目,统一货币,稳定物价;他又提倡大开铁矿,提高耕种技术;尤其实现了大规模海水煮盐,内陆诸侯国必须依靠齐国供应食盐和海产品,齐国越来越强大了。

管仲认为周天子虽然失势,但毕竟名义是天下共主。如果能够假借天子的命令以会合诸侯,那么齐桓公就能做实际上的霸主。管仲给齐桓公提出的对外政策,便是联合当时中原的诸侯国,即所谓“诸夏”,抗拒当时中原以外的民族,这就是管仲所说的“以诛无道,以屏周室”,也是我们熟知的“尊王攘夷”。

管仲的“尊王”,是以周天子为象征,在“尊王”的旗帜下,把当时中原的诸侯国组织起来,并逐渐消除诸侯国之间的界限。冯友兰先生认为,管仲是中国社会第一次大转变时期改革、进步路线的创始人,后来秦始皇统一中国的事业,就是这条路线在政治战线上的完成。

遗憾的是,公元前645年,管仲病危,他在死前劝诫齐桓公不可重用阿谀谄媚的奸人易牙、竖刁、开方,可最后齐桓公还是错用了这些奸臣。公元前643年,病重的齐桓公被易牙、竖刁等禁于内宫,而他的5个儿子则在这些奸臣的挑唆下开始争夺君位,相互攻杀,根本顾不上理会病重的桓公,齐国陷于一片混乱之中。

一代霸主竟被活活饿死。齐桓公死后,儿子们都忙于夺位,他的尸首竟然无人理会,长达67天无人收殓,直至蛆虫遍体也无人过问,下场极其凄凉。齐国的霸业也随着桓公的去世而走向衰落。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警方披露杭州女子失踪案侦办细节化粪池发现人体组织含来女士DNA

7月4日来女士乘电梯回家。这是其最后一次出现在监控视频中的画面。2020年7月6日20时07分,江干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求助:一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齐桓公、管仲、鲍叔牙乘风破浪的齐国“铁三角”)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