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打破凉茶“嗑药”“潜规则”□ 何勇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7-02 07: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广州警方查处一批非法凉茶店铺,随机取样送检40份凉茶,结果显示有15份样品含有西药成分,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法规定。

喝凉茶不仅是岭南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多南方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凉茶铺经营者为增加销量,在凉茶中掺入西药,以提高“疗效”,使得顾客喝茶变成“嗑药”,这不只是对消费者的欺诈,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更涉嫌触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凉茶,是含有中草药成分的饮料,属于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添加药品。《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但是可以添加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司法实践中,在凉茶中掺入西药被判刑已有先例。日前,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对“凉茶添加西药”案件公开宣判,被告人王某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

实际上,在凉茶中掺入西药由来已久,十多年前广东媒体就曝光过这类现象,这俨然已成为行业“潜规则”,屡禁不止。因此,不论是为了保护凉茶品牌、文化还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凉茶掺入西药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其次,对现制凉茶、手工熬制凉茶的事中监管要跟上。再者,完善凉茶国家标准,为现制凉茶、手工熬制凉茶提供参考标准和依据。只有这样,凉茶才能让人喝得放心,喝得安心。

新闻推荐

北京市首次投放移动核酸采样车

据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王晓洁马晓冬)北京市首批2辆核酸检测采样车辆28日分别在西城区和朝阳区投入运营,有效改善医...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凉茶“嗑药”“潜规则”□ 何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