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阿白与水晶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30 10: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沈诗琦

最初见到阿白是在乡下老家的院子里。奶奶说,不知道这只猫什么时候来的,看它常常到院子来,妹妹说要养那就随她去了。

阿白是一只母猫,毛色纯白蓬松,没有一点杂毛,看着不像街头流浪的品种。没多久生了一窝小猫,奶奶嫌麻烦,偷偷把那一窝小猫抱走送人。阿白醒了不见自己的孩子,凄厉地叫唤着,终日在奶奶脚边打转,又挠又咬。有几天我们没见阿白,以为她心生怨恨偷偷走了,谁都没想到阿白叼着一只半大的猫回到院子。妹妹给起了名字,叫水晶。水晶毛色黄白相间,眼睛蓝得异常纯粹,白天在阳光下望着像两块明净的玻璃,夜晚在月光下仿佛满天星辰装在眼底。

我喜欢搬一张凳子到院里,一边剥毛豆,一边看着她们时而互相抱团滚在一起,时而假意咬着对方。她们一起翻着肚皮晒太阳,一起吃饭和睡觉,阿白会把自己的猫粮特意剩下一点给水晶。妹妹说,阿白这是把水晶当女儿了。

离开老家院子前,阿白又生下三只小猫。来年,看见妹妹坐在门槛上掉眼泪。我问:“你怎么了,一个人坐在这里哭什么?”

妹妹说:“阿白四天没回来了。”

那几天下了大雨,天地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好不容易才放晴,远处的山峰与山峰间弥漫涌动着一团团雾气,到处充斥着湿润的泥土气息。就在雨停的那天傍晚,暮色四合,邻居告诉我们他在山脚下发现了阿白,但看起来应该是死了。我带着妹妹赶到山脚,阿白一动不动地躺着,白色的毛粘在一起,毛尖上是黑色的泥点。摸了摸她的身体,手心下一片冰冷。

我们就地把阿白埋了,妹妹放声大哭。看天色很暗了,我拉着妹妹往家走,身边依然不时传出压抑的抽泣声。

奶奶已经备好晚饭,家的温暖弥漫在明亮的灯光里,漂浮在饭菜的香气里。水晶在桌边歪头先看看我们身后,又看看我们。妹妹一声不吭地往回走,奶奶喊她也不理会。我说了说阿白的事情。

“不就是只猫啊,哭什么呢?”奶奶努了努嘴,“而且我养猫养得也快烦死了,家里到处都是猫毛。”

等快夜深了,我端着粥去找妹妹。她猛地从床上跃起,冲到我怀里,失声痛哭。她自责没有照顾好阿白,絮絮叨叨地说着对阿白的不舍。她说,我们都不知道阿白是怎么死的,也许是被过往的车撞死的,也许是因为走得太远,被大雨洗刷掉了回家的气味,所以跌跌撞撞地迷了路……

水晶大概是知道阿白再也回不来了。她仿佛从一个姐姐变成了一个母亲,照看着阿白生下的一窝崽子。她也带着猫们晒太阳,带着它们扑腾玩耍。我看着水晶一遍遍仔仔细细地舔着小猫的皮毛,一如当年的阿白。

妹妹曾带着水晶和小猫们出过门。路过那座山时,水晶一路轻声叫着,模样悲凄哀婉。

阿白走了,她或许没想到,当年只为寄托自己无处安放的母性而领回来的猫,有一天会成为自己孩子的母亲,这样的爱竟然会顺着这样奇妙的纽带承载下去。我恍然间觉得看到了某种联系,从阿白到水晶,再到三只小猫。这种联系仿佛一条长长的经脉,绕着圈,结成结,韧如丝,无可移。

我看到水晶轻巧地穿过庭院,走到大门口坐下,阳光正落在那一对水晶似的眼里。她的眼里有一只白猫和三只小猫。

新闻推荐

论文“查重”有必要但不是最重要

眼下正值毕业季,提交一份符合要求的毕业论文是不少大学生眼前的头等大事。近日有报道显示,学位论文查重服务价格涨势“凶猛...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阿白与水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