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你让座我重奖”生动弘扬美德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6-22 08: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6岁的重庆贫困女生李琳没有想到,自己在公交车上让座,打动了一名7旬老人。为表感谢,老人带着1万元现金专程来到李琳就读的学校,目前学校已将老人的资助设为对李琳进行生活补助的专项基金。

这件事经媒体报道后,得到网友赞扬。这份赞扬不仅仅是送给让座的女学生,同时也是送给这位慷慨捐赠的老人。这一老一少的行为和选择,不仅是某种意义上的“礼尚往来”,而且还生动体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肯定女孩给老人让座的做法,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具备这样的文明意识和道德自觉,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尽己所能地予以帮助与救济。我们并非要求每个得到别人帮助的人都要像老人那样用物质去回馈对方,而是强调与助人为乐相伴的另一种美德——回报的美德。我们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就应该心怀感激,哪怕只是说一声“谢谢”,都可以让别人因为帮助我们而获得一种成就感,进而激励更多人去帮助他人。

老人和李琳“你让座我重奖”的故事弘扬了双重美德。有人可能会觉得,因为李琳留下了老人的钱,所以她让座的行为不那么纯粹了。其实不然,李琳做好事在前,得到了对方真心实意的回报,这有什么不好呢?物质激励也是一种激励,做好事者受之无愧。(北青)

新闻推荐

上海发生持刀行凶事件 警方:已控制嫌疑人,10人受伤

17日23时05分许,上海徐汇公安分局接报警称:建国西路近太原路附近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有人持刀伤人。民警迅速到场抓获肇事男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你让座我重奖”生动弘扬美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