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桃叶渡口渡桃叶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6-21 07: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杨晔

桃叶渡,多么令人神往而又心生遐想的美丽的名字。

秦淮河岸,每天晚上,渡口边上都演绎着当年发生在此处的爱情故事。梳着高高发髻的红衣女子,舞姿袅娜如弱柳扶风,衣袂飘飘似仙女下凡。蓝衣小生扮相英俊,风度翩翩。一挥袖,情意绵绵恨离别,一转身,离别切切泪自涌,没有一句台词,只有若有若无的歌声回荡在寂静的夜空,歌曲反复吟唱着“桃叶复桃叶”。依依惜别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相惜相爱之恋拿捏得入骨浸髓。

伫立船头,仿佛置身当年目睹王献之与爱妾的柔情万千。留步于渡口,如若就是当年送行的随从,亲眼所见爱郎惜别心上人。

据说东晋时期,王献之在此迎接爱妾桃叶。由于南浦渡在两河交接处,水深流湍,翻船事故时有发生,桃叶每次渡河心里惶惶不安。献之也对往返秦淮河的桃叶很不放心,常常在渡口亲自迎送,并做数首《桃叶歌》吟诵,以示安慰。桃叶因子敬的安抚与爱恋而倍感欣慰。南浦渡因此名声大噪,久之被称为桃叶渡。于是桃叶临渡亦成为千古佳胜和久传不衰的风流佳话。

至今,仍有石牌坊屹立在那里,横书“古桃叶渡”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正面两侧“细柳夹岸生,桃花渡口红”,背面“揖摇秦代水,枝带晋时风”。

王献之的三首《桃叶歌》: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桃叶复桃叶,桃叶连桃根。相连两乐事,独使我殷勤。

桃叶映红花,无风自婀娜。春花映何限,感郎独采我。

渡口边回荡的委婉动听的歌曲就是这几首诗谱成的曲调。

那日,坐在画舫里,远远地就听见歌声,委婉动听莺莺燕尔,仿佛从仙境飘渺而来,直把人听得柔肠百转。画舫靠近的时候,依稀可见岸边红衣蓝衫在灯光下演绎着离别情深。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看一场桃叶渡的故事。当晚,沿着河岸向着桃花渡的方向顺着歌声寻去。

恍若当年,红衣桃叶面若桃花,即将渡河而又惴惴不安,蓝衣子敬温文尔雅,体贴抚慰。四目相望柔情万种。挥手告别万般不舍。那一夜,我是最忠实的观众,因为很多人来了又走了。我却一直在那里,原来不是故事很长,是他们不断重复桃叶渡的情节。我喜欢他们的服装,喜欢他们的舞姿。他们如醉如痴沉浸其中。他们看上去那么美,那么飘逸。

尽管情节重复,我还是等到他们演出结束,等到他们换下服装,然后卸妆。我惊讶地发现,原来他们并不异于常人,但是身材的确很美,我这才发现他们并不是年轻人,他们的年纪至少五十多岁,甚至到了耳顺的年龄。男子的年龄似乎还要更大些。

没有报酬,没有掌声,更多的是游人在画舫上留意的一瞥。他们却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每天都在演绎着美丽的故事。

桃叶渡已经是一个传说,他们就是守候传说的人。

新闻推荐

童书儿童不宜谁之过

最近,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引起热议。在该绘本中,许多动物朋友来参加小熊的生日会。不过到了吃蛋糕环节,朋友小...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桃叶渡口渡桃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