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实行“一三制”周休假、对人贩子终身追责、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 这些热点建议,看看你支持哪些?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0-05-24 01: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综合人民日报现代快报2020全国两会进行时,最犀利、最热议的两会声音来了,实行“一三制”周休假、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对人贩子终身追责等这些都上了热搜,看看你支持哪些?

政协委员乔旭建议:

实行“一三制”周休假小周末1天,大周末3天

习惯了周末双休日,多一种选择会怎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建议,实行“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

5月23日,乔旭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的前提下,鼓励单位将相邻周末双休日“二二制”,调整为小周末公休一天、大周末公休三天,形成“一三制”弹性周休假制度。“总休假天数没增加,但这样调整后每月可以有两个三天的小长假了,回老家看看父母,去附近度假旅游,都非常适合。”乔旭说。

乔旭委员介绍,节假日小长假制度保障了公民休息权,提升了幸福感与获得感,有效拉动了内需。但目前的集中休假模式已出现一些弊端,比如交通拥堵等公共服务压力较大,人流扎堆、景区超载等导致个人体验品质不佳。“三五日的小长假、黄金周时间更宽裕、出行更有利,但一年难得几回;大量的双休日假期时间上相对局促,难以充分利用,难以撬动经济。”乔旭委员说。

那么,周末弹性公休要具体怎么调呢?乔旭委员建议,要明确科学制度设计。全年周休日总量不变,将周休假“二二制”调整为“一三制”,即周末休息一天和三天交替进行,地方或单位、个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大小周末构成方式。既保障公共休假制度的刚性约束,又呈现出每周都有百姓度“三天小长假”的局面,更好满足大众个性化需求。

乔旭委员提出,要提供有效制度供给,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一三制”弹性周休假的原则性规定,并预先试点运行;充分发挥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各相关部门修订配套的假期政策,形成各政府层级的协调联动机制;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具体规定。

此外,这一弹性休假制度的调整还要强化配套制度建设。乔旭建议,要加强科学管理,建立职工轮岗、周休假规划报备等制度;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完善交通、安全等假期社会管理工作;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发挥劳动监察部门、工会对休假权益的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建议:

未成年人刑责年龄起点下调至13周岁

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其向本次全国人代会提出的建议中,他建议以修正案的形式对刑法的相关条文作出修改,调整中国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从原来的14周岁下调为13周岁。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呈现上升趋势,越来越多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犯罪。”肖胜方还列举了部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手法残忍的案例。肖胜方称,根据中国现行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对于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八种犯罪才会负刑事责任。14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属于绝对无刑事责任能力人,无论实施何种行为都不构成犯罪。

“这自1979年刑法规定以来,一直沿用至今,从未进行修正。”肖胜方解释,随着中国社会现代化、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义务教育的广泛普及,现代未成年人的心智已比上世纪70年代的未成年人更加早熟,又鉴于目前犯罪日渐低龄化的现状,下调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符合社会发展规律。

肖胜方建议,首先,将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的起点由原先的14周岁降低到13周岁;其次,把刑法第十七条第三款的“已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修改为“已满13周岁不满18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降低到13周岁,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进程。”肖胜方表示,13周岁的少年基本已完成小学教育,就读初中,其已具备相当的辨认能力和控制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物质文化水平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许多未成年人12至13岁左右就身材高大,大脑发育较快。

肖胜方称,即使下调至13周岁,在国际上也不算最低,2007年的《〈儿童权利公约〉第10号一般性意见——少年司法中的儿童权利》规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不能低于12岁。瑞士、新加坡为7岁,墨西哥、菲律宾为9岁,英国为10岁,土耳其、荷兰为12岁,以色列、法国为13岁。

“由于未达到法定的刑事责任年龄而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只能通过收容教养或者经济补偿等方式予以惩罚,这样的惩处对受害人而言是不公的,这样的做法会造成未成年人有恃无恐地继续实施危害社会行为,同时也会使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受到质疑,从而失去法律的示警功能和威慑作用。”肖胜方称。

赵冬苓代表:

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红高粱》《猎狐》编剧赵冬苓,建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责成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制定设立污点艺人使用管理和惩戒制度。

首先是建立评判污点艺人的委员会,第二是根据艺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分级评判,三是让污点艺人参与公益活动求得社会谅解,四是建立申诉渠道,最后是因事先不知情受污点艺人影响的作品,看给予冷却期后发行,避免污点艺人大面积影响影视市场,管控市场风险,促进健康发展。

郑杰代表:

人脸、指纹等敏感数据收集应经法定情形允许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细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规则,进一步规范数据收集行为,限制无使用依据的数据收集;人脸、指纹等敏感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应经法定情形允许及专业评估。要明确数据挖掘、共享和交易中的红线,对违规违法行为制定处罚措施,严厉打击侵犯隐私的犯罪活动。

明确数据权利归属,促进确权、流通、交易和保护。同时,建立数据合理使用制度,实现个人与数据使用者间的利益平衡。建立公共数据开放共享规则,促进公共数据合理利用。

张宝艳代表:

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建议,拐卖妇女儿童,如同“超越谋杀的罪”!妇女儿童被拐时间越长伤害越大,我们不能因为时间长短,让人贩子逍遥法外,建议对人贩子终身追责。

新闻推荐

北京民族电影展开幕 “云”观经典民族电影

本报讯第十一届北京民族电影展20日启幕,与往届不同,今年影展突破以往线下举办形式,以全新的上线方式与市民“云相聚”,市民可...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实行“一三制”周休假、对人贩子终身追责、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戒机制…… 这些热点建议,看看你支持哪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