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你想要了解的金融知识都在这儿关于逆回购你知多少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2-25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护航中国经济应对疫情、稳健前行,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央行就显著加大了流动性投放。2月3日,央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在此基础上,又分别下调两种期限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仅隔一天,央行再次开展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短短两天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的流动性达到1.7万亿元,净投放5500亿元。

那么,什么是逆回购操作,逆回购又能在经济市场运行中起到什么作用呢?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名词解释

逆回购:资金融出方将资金融给资金融入方,收取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并在未来收回本息,并解除有价证券抵押的交易行为。

央行逆回购: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逆回购为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正回购则为央行从市场收回流动性的操作。简单解释就是主动借出资金,获取债券质押的交易就称为逆回购交易,此时央行扮演投资者,是接受债券质押、借出资金的融出方。

投资者或金融机构也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逆回购交易。

操作技巧

1.用暂时闲置资金参与。交易所逆回购的参与者主要是除银行以外的机构投资者比如货币市场基金、财务公司等,尤其是现在新股申购上限的限制,迫使很多机构不得已而参与逆回购交易。个人投资者参与逆回购主要是在暂时闲置的资金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时运用。因利率较低而不适合作为一种长期的投资工具。

2.有机会尽量参与。很多人不在乎这点回购的“小钱”,而往往把账户上暂时不用的现金就闲置在那里只拿活期利息。以100万元为例,如果不做回购,则一天的活期利息为100万元*0.36%/360=10元。如果做回购,一般利率为1.5%(周四可到4%),则回购利息为100万元*1.5%/360=42元,减去最高的佣金10元,剩余32元,比活期高22元。

3.周五和节假日前谨慎参与。周五如果资金能转出做其他投资,就不要做逆回购,因为资金利率很低,而且周末两天也没有利息。特别是长假前一定要计算一下,转出和回购哪个更有利。因为尽管长假前第二天的利率很高,但却失去了长假期间的利息。

4.选择收益高的市场参与。沪深交易所都有回购品种,因为他们都没有什么风险,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肯定要选择收益率高的,而事实上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这一点。比如2010年3月25日深市回购利率最高达到9%,而沪市最高才4%。

5.7日逆回购比连续1日逆回购更有利。如果限制资金超过1周,期间又无新股申购等更好的投资渠道,那么连续做1日和做一个7日逆回购哪个更有利呢?简单计算如下:1日逆回购4次的利率平均为1.5%,周四为4%,则投资100万总收益为100万元*(1.5%*4+4%)/360=278元,减去佣金50元后净收益为228元。7日回购利率平均为1.5%,则收益为100万元*1.5%*7/360=292元,减去佣金50元后净收益为242元,比连续做1日回购高14,更重要的是做一次7日逆回购比较方便。

主要影响

1.逆回购放量本身已表明市场资金紧缺。央行巨量逆回购意欲缓解短期流动性紧张。

2.逆回购利率已成为市场新的利率风向标。

3.各期限逆回购交替使用,令资金投放更加精准。

4.逆回购位列各类流动性工具之首。

5.央行逆回购的意思基本上算是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缩影,差距在于量大小的问题。

新闻推荐

1月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0日发布金融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你想要了解的金融知识都在这儿关于逆回购你知多少)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