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银保监会重磅发声 资管新规过渡期不会“一刀切”纳入顶层设计 养老金入市增量大

来源:证券导报 2020-01-16 10: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0年1月13日,A股三大股指尾盘全线拉升,沪指升破3100点大关,深成指大涨1.47%,创业板指大涨1.62%升破1900点。有观点认为,A股尾盘异动,或与银保监会的最新表态有关,特别是对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内个别困难的机构会适当给予灵活安排”的表态,释放出“鸽声”,让市场的敏感神经有所缓解。

同时,银保监会重磅发声的还有养老金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养老金大规模入市进入倒计时。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银保监会首席会计师马学平出席发布会。

对个别机构适当给予灵活安排

2020年底将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截止时期,对于存量银行理财产品能否全部完成整改,市场打了一个问号。因此,外界也在期待资管新规的相关安排会进行调整。

对此,肖远企表示,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非常重要的一年,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认真执行资管新规和相关理财规则,认真化解存量资产的风险,圆满地在过渡期内把有关工作处理好。

肖远企透露,确实有一部分银行机构的存量资管产品在资管新规出台前就比较大,个别机构对于在过渡期内完全整改到位还有困难,但银保监会要求这些机构制定中长期整改方案,要求原则上必须在过渡期内整改到位,但为保证资管产品、特别是银行理财产品能够平稳有序整改到位,银保监会也会研究相关安排,对个别机构适当地给予一些灵活措施安排。

2019年银保监会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全年处置不良贷款约2万亿元;全国共成立债委会约1.92万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1.4万亿元;全年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849家次,罚没合计14.5亿元;严厉查处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防风险任务同样不能松懈。黄洪透露,2020年银保监会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明确了9大重点工作。

第三支柱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

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黄洪指出了养老金第三支柱改革改革的四大要点:第一,要加快第三支柱改革的顶层设计。下一步把第三支柱的改革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同时把第三支柱的发展作为国家重点战略,纳入到“十四五”规划之中。第二,要加强政策支持力度。第三,要加大对第三支柱特别是个人养老金的一些宣传。第四,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

什么是第三支柱?与美国一样,我国养老保险同样以“三支柱”的形式存在,第一支柱是指国家主导的基本养老体系;第二支柱是雇主和员工共同主办的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市场化的由个人投资或购买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目前,支柱一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支柱二覆盖面较低,支柱三目前规模较小,处于发展初期。

在欧美发达市场,养老金是长线机构投资者的重要组成力量。美国养老金股票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基本保持在20%-30%之间,而我国三支柱养老金合计持股规模占股票市场总市值比重不到10%,市值增长空间巨大。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2省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签约规模超过万亿。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如果按照最高股票投资比例限制以及养老储备结余规模估算,未来养老金可入市规模最多可达到3万亿元,体谅庞大,但入市进程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

中信证券在年度策略报告中预计2020年社保基金与养老金体系将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600亿元~800亿元,算上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2020年养老金入市增量有望超过千亿元。

地方养老金投资回报提升痛点待解

随着A股走强,社保基金也交出一份亮丽投资成绩单。

2020年1月11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透露,经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率8.15%。

这意味着,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不但收复2018年投资回报-2.28%的失地,还创下过去9年以来最高年化投资回报率。2015年,社保基金曾创下年化15.19%的正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保基金交出亮丽投资成绩单同时,地方社保投资回报依然在低谷徘徊。

“以基本养老为例,目前国内结余资金约为5万亿元,但委托投资比例不到20%,且绝大部分资金分散在各地,处于保值无忧,增值很难的尴尬处境。”上述了解地方社保资金投资管理动态的业内人士透露。在实际操作环节,不少地方政府为了确保养老金绝对安全,权益类投资的比重不大会超过5%,主要集中投向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与银行大额存款等极低风险投资品种,但与此对应的是,这些资产年化回报较难超过5%,拖了地方养老金投资回报提升的“后腿”。

尽管当前全国基本养老保险结余资金高达约5万亿元,但仍然离不开政府补贴,且依赖度日益增强。

所幸的是,如今越来越多地方政府也意识到较低投资回报正制约地方养老金账户充足率与发放能力,因此开始加大委托投资力度实现更高回报,强化自身造血能力。

养老金偏好绩优股

数据宝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养老金共现身108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数量创历史最高。养老金重仓的108股中,医药生物和化工行业分别占11家和8家,最受青睐,传媒、通信、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行业排名其次。

作为长线资金,业绩无疑是养老金建仓最重要考量因素之一。上述养老金持仓的108股2019年前三季度全部实现盈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比例达到76.85%,朗新科技、中孚信息、长源电力、至纯科技、北京城建等10家公司净利润翻番。

数据宝统计,2019年三季42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首次出现养老金身影,其中,中孚信息、国光股份、胜宏科技、掌趣科技、东江环保、苏交科、洲明科技7股养老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

42只养老金新进股中,19股在2019年四季度以来获得了北上资金加仓,8股北上资金持仓占总股本比例增长超5%,久立特材、岱美股份北上资金增仓占比超过1%。(中合)

新闻推荐

部分董监高辞职欣龙控股虚位以待迎新主

本报讯(记者曾丽园)1月14日晚间,欣龙控股(000955)发布股东完成大宗交易公告,公司股东海南永昌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银保监会重磅发声 资管新规过渡期不会“一刀切”纳入顶层设计 养老金入市增量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