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国际时评美伊对抗凸显美中东政策不合时宜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1-09 09: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8日凌晨,驻有美军的至少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遭到数十枚导弹袭击。

此次美伊矛盾激化,主因是美国3日针对苏莱曼尼所采取的暗杀行动。美国对受伊拉克政府邀请到访的第三国军事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是对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害,有违《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准则,这一军事冒险行为正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忧虑和质疑。

美国滥用武力的做法害人害己。杀死苏莱曼尼之后,美国国内将安全威胁提升到了“9·11”事件之后同样等级,美社会团体和普通民众举行70多场反战活动,抗议政府的极端做法。国际原油和金融市场陷入动荡,油价和黄金价格飙升;多国撤离或减少驻中东地区部分国家的外交机构人员,并向国民发出旅行安全警告……

苏莱曼尼事件引发链式反应,无疑将加剧中东地区局势紧张动荡。然而,这次非常规暗杀事件背后所折射的美国中东政策的自利、短视和冒险性,对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可能意味着更大的长期性危险。

近十多年来,美国一些政治人物出于自身利益,在中东推行大中东改造计划,无限扩大“反恐战争”,接连发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借西亚北非动荡推波助澜,利比亚、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不是政权更迭,就是陷入内战,数十万人死亡,上千万人流离失所,恐怖主义肆虐。

在中东地区国家自主性不断增强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看清美国为一己私利而不惜失信甚至“霸凌”的一面,美国自利而短视的中东政策显得越来越不合时宜。(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新闻推荐

2020国际上这七场选举有看头

2020年,从南北美洲到欧洲、亚洲,多个国家将举行选举。在民意分裂加剧的美国、陷入政治僵局的以色列、社会运动不断的法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国际时评美伊对抗凸显美中东政策不合时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