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政府“自我纠错”彰显治理能力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03 07: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湖南省浏阳市烟花厂爆炸被彻查。湖南省委省政府根据调查中发现的线索,对事故真相一查到底,对失职渎职的党员领导干部从严查处,并迅速查漏补缺、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是党委政府部门的一种“自我纠错”。

“自我纠错”相当于“自爆家丑”。然而,“自我纠错”也是一种重要的公共治理能力,为任何现代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所必须。有的地方相关部门或者公职人员发生失职渎职行为,在安全生产执法等公共管理过程中出现重大差错,上级政府和执政者却无法发现、无法及时纠正,这样就会导致政府效能失灵、错误积重难返。反之,有的地方虽然也会偶尔出现官员失职渎职、事故调查失察等错误现象,但是,上级政府或者执纪部门、司法机关等能够及时察觉,并迅速启动调查纠正程序,实现公权力的“自我纠错”,那么,这就能促使政府服务效能在“自我纠错”中不断吸取教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得到提高,国家治理体系也将因此不断改进完善,治理能力和水平也会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长时期的高速发展过程,在此过程中,难免各种矛盾叠加,包括安全生产在内,形势异常复杂,给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来了许多严峻挑战,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对此,政府部门不讳疾忌医,敢于知错就改,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唯其如此,执政者才能在实践中不断自我改进、自我提升,严明法治、提高效能,逐步提升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各领域执法执纪水平和管理水平。

正是从这个角度来讲,此番浏阳烟花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瞒报缓报、欺上瞒下的行为固然性质恶劣,但湖南省委省政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展开提级调查,迅速查明真相、从严追责、纠正错误,则还是让人看到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巨大进步。也因此,尽管事故带来的伤痛是巨大的,尽管促进本身是高危的烟花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形势彻底好转依旧任重道远,但人们还是有理由相信,今后的执法监管一定会越来越严,群众的安危一定能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包括安全生产监管在内的社会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

政府敢于和善于“自我纠错”,归根到底,就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等各方面部署要求,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的安危和利益放在首位,唯其如此,才能始终坚持做到励精图治,推动工作不断改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中法)

新闻推荐

为找回未成年学生,云南一乡政府成立工作组跨省劝返,副乡长起诉家长 辍学逼出“官告民”案

2019年12月20日,丘北县法院在官寨乡中心学校开庭审理案件法庭设在一所乡村学校三面环山的操场上,这场审判也与学校有关。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自我纠错”彰显治理能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