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北京民航总医院杀医事件凶手被批捕 国家卫健委:对暴力伤医“零容忍”凶手母亲转院治疗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12-30 09:0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在随后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表决通过的法律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就12月24日发生在北京民航总医院的严重暴力杀医事件,提问有关法律如何惩戒暴力伤医行为,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司长赵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明确表态:法律已“出手”,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12月24日6时许,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在正常诊疗中,遭到犯罪嫌疑人孙文斌的恶性伤害,致颈部损伤,伤重不治。26日,国家卫健委回应称:这不是医患纠纷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这种伤害医生的严重刑事犯罪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据悉,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已对犯罪嫌疑人孙文斌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

“患者家属没有任何愧疚”

28日,记者在民航总医院看到急诊大厅一侧设置了杨文医生的悼念场所,不少市民自发地送来鲜花凭吊。医院还不断地收到来自匿名人士给在职医生们送来的奶茶、水果等零食。表达崇敬和关爱。

在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记者见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医生,他说事发当天他就在现场,并向记者讲述了整个事件的经过:患者是95岁老年女性,12月4日入院的时候,患者脑梗塞后遗症,意识不清,当时是杨文医生首诊的,家属签字拒绝一切检查,仅要求输点液,但是输液后病情无改善好转。医生一直说服家属让患者接受检查,但家属多次拒绝。医生和家属交代病情,家属无法接受疾病,不接受死亡的可能性。每天都会因为一点点的病情变化和怀疑医生用药而吵闹。12月24日早上六点左右,犯罪嫌疑人找到正在值班的杨文医生,双方交流了几分钟,尖刀就扎向了杨文医生的颈部。

究竟杨文医生对患者的诊断和治疗存不存在失误呢?记者在医院了解到几家三甲医院专家的会诊情况。专家当时看了病历,调取了检查结果,查看了患者实际病情,结果显示,杨文医生和同事的治疗,过程规范,方案合理,患者的情况较入院有了一定好转。病历中曾经好几处记载家属多次拒绝检查和治疗,造成诊断治疗过程很困难。

医生介绍,杨文医生遇害后,患者家属没有表现出任何愧疚,没有任何道歉的话。但是医务人员仍然尽心尽力的为患者治疗。就在医生准备请专家进一步治疗的时候,患者家属自行签字离开了医院。

12月24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朝阳”发布通报:“朝阳分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孙某(男,55岁)当场控制,受伤医生正在抢救中。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杀医凶手母亲已经转院

针对网上所传的“杀害杨文医生的凶手母亲,已被转到朝阳医院重症监护室,并接受免费医疗”等消息,长期关注医患关系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凌锋,实地走访了杀医凶手母亲所转入的北京朝阳医院,并从医院官方获得消息:不是政府部门为杀医者母亲组织了所谓的VVIP会诊,也不存在免费。家属自行从民航总医院办理了出院,并打了999要去朝阳医院。朝阳医院接收病人是责任,按照病人的病情,让家属交了押金,办理了住院,并没有提供免费医疗。(据新华社、央视新闻)

新闻推荐

广东开展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整治行动 已有153名乘客被罚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6日电(记者毛鑫)广东正式开展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执法第一周,全省高速公路共有153名乘客被处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民航总医院杀医事件凶手被批捕 国家卫健委:对暴力伤医“零容忍”凶手母亲转院治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