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一男子跳楼砸死两人谁担责? 律师表示,重庆坠楼男子如有遗产,继承人可在继承的遗产范围内予以赔偿

来源:法制时报 2019-12-30 08: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自杀者李某就是从这栋楼跳下来的,楼下是一条行人和车辆的双重过道12月24日晚间,重庆沙坪坝区三峡广场煌华新纪元购物广场,一男子从高处坠下,砸死2名行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关于坠楼男子是否需要承担刑事及民事责任的讨论。

坠楼砸死人是否构成过失犯罪?

据警方通报,上述事件系暂住该高层公寓楼的31岁武汉籍男子李某跳楼自杀所致,排除刑案,三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中,不幸被砸到的2名中学学生张某、霍某,年仅17岁和15岁,正参加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的艺术专业考试。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浩告诉记者,李某坠楼致两名路人死亡,涉嫌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但依据《刑事诉讼法》第十六条规定的依法不追诉原则,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因此在刑事意义上李某将不会再被追究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起跳楼砸死路人的判例。2007年9月,广州药学院一学生跳楼砸中一女生致死,被判过失致人死亡罪有期徒刑2年6个月;2013年9月,汕头一男子吸食毒品后跳楼,砸中楼下一路人致死,也被判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

侵权赔偿该谁承担?

两名路人无辜死亡后,对受害家庭的赔偿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

上海市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指出,跳楼男子存在过错,侵犯了两个路人的生命权,属于侵权行为,应予赔偿。但跳楼者自己亦已死亡,主体消亡,依据责任自负的原则,坠楼男子家人不承担连带责任,故只能以其遗产还债。

《继承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继承遗产应当清偿被继承人依法应当缴纳的税款和债务,缴纳税款和清偿债务以他的遗产实际价值为限。

丁金坤告诉记者,如果男子有遗产且被继承的,则继承人在继承的遗产范围内予以赔偿,如果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则该遗产可直接用于赔偿。

然而,现实是很多自杀者并无遗产或者遗产很少,不足以赔偿被害人家属,而跳楼者家人也没有赔偿的法律义务。因而往往会出现路人无辜被砸死,既不能惩罚加害人,也不能获得赔偿的尴尬境地。丁金坤呼吁,国家应出手予以救济。

事发场地管理者该担何责?

据重庆警方通报,事发地系高层公寓楼,但在媒体的现场报道中,却出现了另一种说法。据新京报报道,事发公寓楼内开办有大大小小的酒店。

周浩认为,坠楼男子系自杀,其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造成第三方的损害负责,酒店不承担连带责任。丁金坤补充道,酒店没有防止旅客自杀的义务,只有特殊情况下,譬如:酒店的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造成客观上方便自杀的,才有帮助侵权的责任。

丁金坤认为,就本案而言,肇事者是从公寓高层跳楼,并非物业管理之责,物业没有责任,而落地处是广场边的道路,也不可归责于广场管理者,亦是无责,全部赔偿责任应由肇事的跳楼者来承担,若是从源头上来防止事故,则要从社会层面来防止、减少自杀事件。(澎湃)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北京严重暴力杀医事件表态 法律对暴力伤医“零容忍”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屈婷林苗苗田晓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28日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男子跳楼砸死两人谁担责? 律师表示,重庆坠楼男子如有遗产,继承人可在继承的遗产范围内予以赔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