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中老年人防骗指南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12-24 09: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A“公检法”来电千万要谨慎

不法分子利用中老年人不懂法、胆小怕事的特点,常常冒充“公检法”等国家工作人员之名,通过电话、短信等手段谎称受害人涉嫌犯罪或银行资金存在风险,让受害人将自己账户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接受调查,老年人一旦根据骗子的指示进行操作,必然受骗。目前这种骗术已经成了不法分子进行电信诈骗的一种主要手段,非常常见。

那么,中老年人在接到这样的电话、短信时应该怎么做才能不被骗呢?本报提醒,大家在接到陌生电话、短信一定要做到“三不”,即:“不轻信”“不透露个人及家人信息”“不转账”。只要做到这三条,就基本不会被骗了!

B投资有风险警惕“零风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投资理财也越来越热。社会上不少人开始将手中的钱用于投资,希望能够赚取更多的钱,中老年人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也不例外。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老年人渴望通过投资赚钱的心理,将魔爪伸向了他们的积蓄。不法分子常常通过赠送小礼品等方式招揽中老年人,宣称自己的产品“高收益”“低风险”甚至“零风险”,骗取中老年人的信任。中老年人购买了相关的“产品”后,不仅得不到所谓的“高收益”,往往等来的都是人去楼空的结果。

那么,中老年人就一定不能进行投资吗?当然不是,但大家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和项目。本报提醒广大中老年人,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任何投资都是存在风险的,所有“零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都是骗子的骗局,千万不可轻信。

C“神药”治百病?破财又害命

在公园、早市等中老年人聚集场所,经常有不法分子通过派发礼物、免费检查治疗甚至免费旅游等方式,将中老年人聚集在一处,宣传他们的药品能够治百病,哄骗中老年人购买。这些不法分子名为宣传的行为实际上是对中老年人的一种洗脑,他们利用了中老年人急于治病,渴望健康的心理,哄骗中老年人购买这些包治百病的“神药”。但世上哪里有这样的“神药”呢?这些“药品”大多是一些保健品,并没有实际的治疗功效,中老年人购买这些药品不仅会损失钱财,还会延误病情。

所以,本报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治病一定要去正规医疗机构,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神医”“神药”。世上没有能够包治百病的“神药”,如果碰到有人向你宣传那些“神药”的神奇作用,基本可以断定这是骗局无误了。

D天上掉馅饼?中奖别轻信!

经常有不法分子通过谎称被害人“中奖了”,收取“个人所得税”“公证费”等形式骗取受害人钱财。尽管这种骗术早已经不新鲜了,但依旧有不少人特别是中老年人上当受骗。不法分子正是因为看准了中老年人贪小便宜、防骗意识淡薄的特点,才能屡屡得手。

本报提醒广大中老年朋友,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增强防骗意识,收到类似中奖信息时千万不要轻信,不要贪图意外之财,以免上当受骗。

(本报综合整理)

新闻推荐

男子报警:家中400克金条被“盗”孩子放学回家后说:我拿去搭积木了

日前,江苏苏州太仓警方接到警情,报警人火急火燎打110报警,称家中遭窃,7根总重达400克的金条被盗,可谓损失惨重。然而,民警...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老年人防骗指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