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17秒抬车救人 展现人性最美的一面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0-08 09: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0月4日晚上8点多,广东梅州梅县区新县城人民广场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可这时,一处人行道上突然有人吼了一嗓子“快来点人!”原来,一辆小车撞倒并压着一个大人和小孩。路人快速集结,在事发后17秒钟便徒手将肇事小车抬起,将车底的大人和孩子救了出来。

(10月7日央视网)

一大一小两人被压在车下,情况十分危急。路人发现肇事后,没有丝毫犹豫,在第一时间投入抢救,而一句“快点来人”,更是一呼百应,引来更多人的参与。最终,在短短的17秒内,大家便完成了抬车救人的动作,在抬车的同时,还有人打电话报警,有人拨通120急救电话……可以说,为了两个生命,互不相识的路人快速反应,密切合作,吹响了“见义勇为”的号声。

值得欣慰的是,这样的抬车救人场面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见义勇为”的号声早已不是第一次喊响。近年来,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全国各地已经多次发生路人抬车救人的故事。尽管每一次交通事故都是不同的,参与抢救的路人也是不同的,但路人的社会责任感是相同的,爱心是相同的,反应也是相同的,抬车救人的时间大多为十几秒、几十秒。

对于被压在车下的伤者而言,时间就是健康和生命,早一点把他们从车下解救出来,早一点联系急救医生,伤者就能获得更多救治机会,伤者的生命健康就能获得更多保障。在专业的救援设备和人员到来之前,依托原始人力的抬车救人无疑是一种有效的抢救手段。“见义勇为集结号”带动了更多人参与抢救,汇聚了抢救力量,谱写了人间有爱的感人篇章。于被压在车下的伤者个体而言,见义勇为者为其控制了危险,减轻了伤痛,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于社会而言,见义勇为展现了人性中最美的一面,展现了相扶相助的友善和温情,释放了正能量。

在公民社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需要扶助前行,抱团取暖,需要以爱己之心爱他人,需要施助己之力助他人,当他人有难时,应该展现出必要的公民意识,积极担当,该吼就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在见义勇为集结行动中,人人都会受益,这一次,受益的或许是他人,下一次,受益的可能就是你自己。□李英锋

新闻推荐

窨井盖缺失变陷阱 业主踩入受伤,开发商物业被判担责7成赔偿7万余元

道路上的窨井盖被损毁或缺失后,若不及时维修更换,很容易发生窨井盖“吃人”的悲剧。近日,安徽省萧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因...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7秒抬车救人 展现人性最美的一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