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模仿“易拉罐崩爆米花”致死须多重反思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06 09: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9月5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获悉,枣庄因模仿网络用易拉罐制作爆米花被烧伤的女孩,因感染过重,9月5日上午11时左右不幸离世。此前,被烧女孩动过多次手术,全身烧伤面积达96%。事发后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然而不幸的是,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9月5日闪电新闻)

回顾事件,8月22日下午3点半左右,两个小女孩模仿网络短视频,想用酒精灯加热易拉罐,在易拉罐中炸爆米花。但是,孩子倒的酒精是高浓度的,点燃后发生爆燃,两人都被烧伤。事后,家人查看相关短视频平台上的类似视频,发现无风险提醒。即便经过全力抢救,其中一个女孩还是不幸离世。

这一事件无疑令人痛心,如何规避此类悲剧的出现更应引起人们反思。首先,家庭安全教育不能缺失。安全二字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家里应成为最安全的避风港,但事实上,一些家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比如,在这一事件中极容易埋下伤娃隐患的高浓度酒精随意摆放,还有平时家长对孩子安全教育的疏漏。

二则,学校安全教育同样不能缺失。学校应该针对此类事件有必要反思与改进,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对于危险视频谨慎模仿,并对网络上的不确定信息切忌盲从盲信,把控好上网时间不能沉溺于网络等,减少因网伤娃的事故发生。

三则,相关企业应切实负起社会责任。以短视频为例,应该担负起内容审核之责,这也是最基本的法律责任。比如,应恪守《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100条和《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等规矩。尤其是对于一些不违法但却不安全,乃至恶搞无底线的视频,当采取有效规制措施,以避免其误导受众,乃至带来不良后果。

四则,网络主播也应强化责任意识。诚如“易拉罐崩爆米花”视频发布者,或许本身并无恶意,但是也应该顾及到可能给模仿者带来的危险性,尤其是对未成年人带来的影响。拍摄或发布短视频前多过过脑子,在法律与道德框架内行事,自己所传递的内容才会真有价值。反之,伤害受众不说,触犯法律也难逃制裁。

□杨玉龙

新闻推荐

公共治理要善用公众智慧力量

发现身边有无证无照从事生产经营等安全生产非法行为,生产经营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或者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模仿“易拉罐崩爆米花”致死须多重反思)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