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江苏化工业大整治!利好这些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9-26 09: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距离2019年结束还有不到3个半月,化工大省江苏发布了全省化工企业整治目标。

“江苏省共4022家化工生产企业列入整治范围,其中计划关闭退出1431家、停产整改267家、限期整改1302家、异地迁建77家、整治提升945家。2019年全省计划关闭退出579家,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定位的化工园区(集中区)9个。”

9月20日,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下发一则《关于下达2019年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

整体来看,江苏省化工行业将迎来一次优胜劣汰,小、散、乱化工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而部分企业可能将迁往西北等环境容量较大的区域。多位江苏省化工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一过程中,行业龙头将享受到市场集中度提升的红利。

2019年,“3·21”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政府发布了对省内化工企业削减力度极大的《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苏办〔2019〕96号)。

《通知》指出,按照前述文件要求,全省13个设区市均已制定出台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机构、建立了工作机制,全面组织开展了化工生产企业和化工园区(集中区)逐一摸排评估,确定和提出了“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处置意见和整治提升的目标任务。

本文开头的一系列关停、整改、迁建和提升企业家数就是本次评估后的结果。从这份文件中发现,9个确定年内被关闭的化工园区中就包括今年发生“3·21”响水爆炸事故的响水化工园区。

其中,位于无锡的“江阴高新区化工集中区”、位于苏州的“昆山张浦东部工业园化工集中点”、位于南通的“海门市灵甸化工园区”和“启东市滨江精细化工园区”、位于淮安的“洪泽经济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位于盐城的“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和“阜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集中区”、位于镇江的“镇江丹徒区高紫化工园区”及位于宿迁的“沐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九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将于2019年底前计划关闭和取消化工园区集中区。

本次被关停的园区主要就是此次排名中倒数的园区。有江苏省化工行业人士表示,一些此次被决定关闭的化工园区此前就已经遭到居民投诉,存在环保和安全生产问题。

不过总体来看,这些园区中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市场占有份额不大,因此关停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并不是很大。这些园区中,不少企业是从事医药中间体和农药中间体的生产,因此化工园的关停将有助于这些行业提升集中度。

国联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由于江苏省多以中间体、农药、染料等精细化工品生产为主,此轮集中度提升将直接利好业内规范性到位的企业。从产业转移角度考虑,未来更多沿海沿江地区化工园区将迁移至土地、能源、基础原料更为丰富的内陆地区,因此也将利好有能力进行内迁的企业。

(中证网)

新闻推荐

共享单车“降温”,公共自行车“复活”?

■废弃单车堆成“坟场”,退还租金大排长队,骑车费用集体涨价……眼下,随着资本撤离,曾经火爆一时的共享单车逐渐“降温”,而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江苏化工业大整治!利好这些上市公司)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