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儿子脑瘫智力如幼儿,丈夫患癌撒手而去 白沙环卫工人符毓卿不离不弃照顾儿子18年“只要看见他笑 一切都不难了”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9-26 09: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符毓卿喂儿子吃饭。迎接完白沙黎族自治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的复审,环卫工人符毓卿回到家时,已经是早上8点。儿子梁集恩一晚上没睡觉,看见她,嘴里发出咿咿呀呀含糊不清的声音。她吃力地把儿子抱起来,放在椅子上,喂他吃早餐。发现儿子尿床,符毓卿赶紧打扫床铺,清理大小便。

这是一天的开始,符毓卿已经重复了18年。18年前,她的儿子出生不久,就被诊断患有脑瘫,至今无法说话、无法行走,智力仅为一两岁的孩子。符毓卿和丈夫梁亚木没有放弃,尽力照顾儿子。梁亚木甚至多次放弃外出打工的机会,留在家里陪着儿子。

18年里,爱笑的梁集恩叫不出一声爸妈,夫妻俩依然把他视作心头肉,小心呵护;梁集恩至今不会大小便自理,夫妻俩耐心为他清理衣物,最喜欢他微笑的样子。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0月,梁亚木被查出肝癌晚期,失去劳动能力,生活的重担全落在符毓卿的身上。

南国都市报记者贺立樊文/图

儿子脑瘫,她不离不弃

“多希望他能说话,哪怕是一两个字”

18年来,每当结束清晨的工作,符毓卿便立即给儿子做早餐,一勺一勺喂给儿子吃。吃完之后,梁集恩开心地笑着,符毓卿半蹲着,深吸一口气,用力把儿子抱起来,抱回床上,小心地把不锈钢护栏立起,仔细用绳子绑在床沿,防止儿子摔下来。

“多希望他能说话,哪怕是一两个字,也能让我知道他是冷了还是饿了。”符毓卿还记得多年前的失落——从那天起,她那可爱的儿子,被打上了“残疾”的标签,让她心碎不已。

2001年12月,梁集恩出生,夫妻俩喜悦无比。尽管家庭贫困,看着襁褓中的孩子,符毓卿还是决定给他取名为“予恩”,寓意上天赐予的礼物。后来根据家族字辈,改为“集恩”。符毓卿是黎族,她希望儿子以后能够健健康康,像“大力神”一样,撑起一片天。

可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出生几个月之后,梁集恩的脖子还是软绵绵的,脑袋一直抬不起来。一家人东拼西凑,终于在梁集恩一岁时凑足了检查费用,到了医院,检查结果却如同晴天霹雳。

早产缺氧,造成梁集恩的大脑萎缩,最终被确诊为脑瘫。医生告诉她,孩子一辈子都需要人照顾,让她做好准备。朋友劝她,趁着孩子小,悄悄送去福利院,让她日后轻松。符毓卿哭着把孩子抱回家,失神地坐在床边,看着孩子的脸。

小小的眼睛,小小的鼻子,看着那张小小的脸,符毓卿的心里只有一个声音:“他是我的孩子,我要照顾他。”

从那一天起,随着时光飞逝,孩子渐渐长大,符毓卿依然像照顾婴儿一样,仔细照料着梁集恩。梁集恩没有固定的生物钟,晚上常常不睡觉,符毓卿只好强撑,陪着儿子玩。18年里,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好觉。

丈夫梁亚木是符毓卿最大的依靠,前年梁集恩生日那天,梁亚木带回了一块生日蛋糕,父子俩抱着蛋糕的照片,成了符毓卿永远的珍藏。

丈夫患癌,她依然守住这个家

“我是"大力神",撑起一片天”

符毓卿是白沙县城城东片区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作为机动组的成员,她每天在各个街道之间穿梭,随时支援任务量较重的区域。每个月算上全勤奖励,符毓卿的工资为1650元,脱下工作服,常穿的衣服只有两三件,黑色居多,“每天照顾孩子大小便,很容易把衣服弄脏,黑色比较耐脏。”

外出工作的时候,梁集恩交给丈夫梁亚木照顾。夫妻俩约定,梁亚木没有固定工作,主要精力用来照顾孩子。即便如此,面对家里紧张的经济状况,梁亚木依然忍不住外出打工补贴家用。2015年,梁亚木外出打了一份长期工,工期结束回到家时,正好赶上符毓卿下班回家。推开门一看,夫妻俩的眼泪瞬间落了下来。

“孩子在地上爬,满地都是大小便,身上沾满秽物,手上、脸上都是。”符毓卿还记得,梁亚木一个箭步抱着梁集恩冲进浴室。过了一会,伴着流水声,传来梁亚木的声音:“我再也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里守着孩子。”

照顾重度脑瘫儿,就像照顾婴儿,精细到吃喝拉撒。夫妻俩不分日夜,精心照料梁集恩。在符毓卿看来,生活似乎有了平衡点,即使辛苦,也希望能够一直这样走下去。

近几年,梁亚木的身体一直不好,却总是把钱省下来,给儿子买好吃的。去年10月,他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医生告诉他,生命只剩两个月,他却安慰妻子,问题不大,可以坚持。

两个月过去了,四个月过去了,梁亚木还在顽强坚持,病情却在逐渐恶化。最痛苦的时候,符毓卿告诉梁亚木,再苦也要坚持,这个家,总得有人撑着。

今年4月17日,坚持了半年之后,梁亚木在夜里安然离世。那一天,从医院回来的符毓卿,对着梁集恩留下了眼泪。梁集恩没有笑,坐在椅子上看着她,直到符毓卿拿出手机,找出梁亚木的照片,梁集恩才笑了起来,嘴里发出咿咿呀呀的声音。符毓卿明白,只有见到爸妈,梁集恩才会笑着发出声音。

曾经期待的“大力神”没有到来,家也再一次风雨飘摇,符毓卿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为“我是"大力神",撑起自己的一片天”。她说,面对少一人的家,她要一个人撑起全部的重担。

面对未来,她坚持一个信念

“这是我的孩子,我要照顾他”

前几天,白沙黎族自治县迎来国家卫生县城的复审。对于白沙而言,这份荣誉不仅是认可,更是这方水土的文明指标。符毓卿只是一名最基层的环卫工人,她所能感受到的文明,是街道变得越来越干净,县城变得越来越美丽。

而在身边人看来,“文明”在某种程度的意义,就是符毓卿身上的美德。“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符毓卿的儿子需要照顾,有几次刚清扫一半,她就向领导请假,说要回去看看孩子。”组长符桂芳还记得,符毓卿每次只请半小时的假,回到组里之后,她一定要补上半小时的清扫量,“工作量只多不少,大家劝她到点下班回家,她不同意,一定要继续清扫。”

得知符毓卿的特殊情况,同事们有意照顾,为她减少工作量,符毓卿却不答应,“我和大家一样,不需要照顾。”符毓卿没有减少自己的工作时间,她每天的工作分为两个阶段,清晨5点到8点,下午1点到6点。

符毓卿还有一个正读小学的女儿,从小看着父母照顾哥哥,女儿也学着帮哥哥打扫卫生。每次放学回家,她总是喊一声“哥,我回来了。”有一年期末考试,作文题目是“我和我的家人”。女儿在试卷上写道:“我妈妈是环卫工人,在街上打扫卫生。我哥哥是残疾人,离不开爸爸妈妈的照顾。”

符毓卿知道后,有些不好意思,“怎么把这些写到作文里?”直到这篇作文得了高分,老师请女儿到讲台上朗读,符毓卿才听到了答案。

“我的哥哥和别人不一样,但爸爸妈妈一直很爱他。我也爱他们,因为他们是我的家人。”女儿的这篇作文,一直记在符毓卿的心里。44岁的符毓卿,经历了无数希望的落空,当丈夫离世,她只想好好照顾儿子,为女儿做一个好榜样。

工作之余,为了补贴家用,符毓卿在县城几所学校兼职做黎锦编织老师。她最喜欢的图案,依然是坚强挺立的“大力神”。在黎族传说里,大力神顶天立地,造出群山与大河,为民祛灾除害。

“只要看见他笑,我就觉得一切都不那么难了。”符毓卿喜欢看见梁集恩微笑的样子,圆圆的眼睛,弯弯的嘴角,就像记忆里那张藏在襁褓中的脸庞。只要看着这张脸,符毓卿的心里就会坚持一个信念:“这是我的孩子,我要照顾他。”

新闻推荐

“你送我检”模式具有推广价值

瓜果蔬菜是不是有农药残留?刚买的肉类是否有瘦肉精?移动实验室一测可知。广州日前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儿子脑瘫智力如幼儿,丈夫患癌撒手而去 白沙环卫工人符毓卿不离不弃照顾儿子18年“只要看见他笑 一切都不难了”)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