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拍照比“剪刀手” 指纹信息会泄露 网络安全专家:1.5米距离内照片,指纹可被提取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9-16 09: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昨日上午,记者从在上海举行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全民体验日活动上了解到,拍照时如果镜头距离够近,“剪刀手”照片通过照片放大技术和人工智能增强技术,就能将照片中人物的指纹信息还原出来。

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主任张威介绍,“基本上1.5米内拍摄的剪刀手照片就能100%还原出被摄者的指纹,在1.5米-3米的距离内拍摄的照片能还原出50%的指纹,只有超过3米拍摄的照片才难以提取指纹。”而指纹信息通过照片被提取后通过专业材料制作成指纹膜,可被不法分子用于各种通过指纹技术来识别身份的渠道,比如指纹门锁、指纹支付等。澎湃

【专家】

取指纹还需要苛刻条件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臧亚丽表示,拍照取指纹要在非常苛刻的条件下进行。相机的分辨率也好、成像的角度要好、周围的环境光线也好,并不是拿相机拍一下,你的指纹就有了。

虽说提取指纹对于照片的要求很高,但现在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了,不少年轻人一天就要发好多自拍,要从中找出几张指纹清晰的照片,似乎也不难!

【热议】

用美颜相机,哪还有指纹

不少网友听到这个消息就慌了。

@余语鱼与你:剪刀手永别了吧!

@家有魔女妖零后:以后拍照要握拳,戴墨镜口罩了。

也有网友觉得根本不用慌。

@平平无奇的男孩:没关系,现在用美颜拍的,都磨皮了。

@许的愿望是快乐:哈哈哈哈,磨得五官都没了,哪还有指纹啊!

还有网友延伸了一下,有风险的可能不止剪刀手。

@情疏忘川:拍照还会泄露脸部特征。

@正义的呼声:看镜头会不会泄露视网膜信息?

@冷漠市民:是不是还要闭着眼睛拍照?

【提醒】

如何保护指纹信息?

除了不向陌生人提供自己的指纹、不在不可信的设备上录入自己的指纹外,张威提醒,不要在3米内拍摄“剪刀手”照片,带有自己指纹信息的照片不要在网上乱发。另外,家里若是有指纹门锁,尽量设置指纹+口令的双因子方式打开,才能保证安全。

南京市监部门抽检餐厅餐具,筷子比其他餐具脏

餐前烫碗筷真能消毒吗?

不少人在外面吃饭时,开吃前都要进行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用开水烫碗筷。这源于大家对于饭店餐具卫生状况的担心。这样做真的可以杀菌消毒吗?近日,江苏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一些餐厅的餐具进行了抽检。

监管部门首先来到的是南京一家“网红餐厅”,这家火锅店提供的餐具是已经提前摆放在桌面上的。

抽检人员随机选择了一张空餐桌,对台面上的餐具进行法定抽检的同时,同步启动现场快检,用比色卡检测餐具的洁净度。

快检结果显示,两个产品都比较洁净;不过从洁净程度上看,筷子比碗要略微脏一些。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部门主管栾军介绍:“筷子一般都是木头制成的,糖分或油脂很容易渗透到筷子中间,比较难洗干净。”

对油脂残留进行的风险监测发现,除6批次一次性餐具外,其余29批次餐饮店自洗和集中消毒餐具均检出了油脂残留。自行洗消餐具类型中,筷子残留的油脂普遍高于碗碟、勺子等。

栾军介绍:“清洗过程中可能没有长时间浸泡、烫洗,导致筷子的油脂残留会比碗碟要高一些。油脂多会滋生微生物和霉菌,长期使用有霉菌的筷子对身体有害。”

新闻推荐

黄鹤楼壁画再创作后焕彩亮相

新华社武汉9月13日电(记者冯国栋)历时近半年的封闭再创作,“江南名楼”黄鹤楼内部壁画于13日向游客开放。这组名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拍照比“剪刀手” 指纹信息会泄露 网络安全专家:1.5米距离内照片,指纹可被提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