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男子被自家车碾压身亡保险公司是否该赔付? 事发时死者已从“车上人员”转化为“第三者”,法院判保险公司赔偿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7-22 07: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停放好的货车突然下滑,导致正在车边卸货的车主张某被碾轧死亡。保险公司认为张某系被保险人,不在理赔范围,赔偿责任不应由他们承担。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了此案。

男子遭自家车辆碾轧致死

2018年5月,西安的张某驾驶自己所有的自卸货车在自家院内停放,后在下车卸货时,车辆下滑,将其碾轧身亡。事发后,张某家属与保险公司关于赔偿问题协商未果,起诉至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法院,要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限额内共计赔偿41万元。

一审庭审中,保险公司辩称,张某作为肇事车辆的驾驶人,亦即被保险人,对车辆具有实际控制能力,不能构成车上人员向“第三人”的转化。另据规定,商业三者险不包括被保险人。故此,保险公司不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判保险公司赔偿

阎良法院经审理认为,机动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任何人都不能永久地置身于机动车辆之上,故机动车保险合同中所涉及的“第三者”和“车上人员”,均为特定时空条件下的临时身份,二者可以因特定时空条件的变化而转化。在判断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后,受害人属于“第三者”还是“车上人员”时,必须以该人在事故发生当时这一特定的时间,是否身处保险车辆之上为依据。

如果在事故发生前是保险车辆的车上人员,事故发生时已经置身于保险车辆之下,则属于“第三者”。此时,车上人员“转化”为第三者,交强险应予赔偿。张某作为肇事车辆的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在事故发生时已经与车辆完全脱离,完成了从车上人员向“第三者”的转化。故此,阎良法院判决被告保险公司,在合同限额内赔偿原告张某家属41万元。

宣判后,被告保险公司不服,提起上诉。西安中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办案法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相应责任划分承担赔偿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六十五条规定:保险人对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的损害,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或者合同的约定,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责任保险的被保险人给第三者造成损害,被保险人对第三者应负的赔偿责任确定的,根据被保险人的请求,保险人应当直接向该第三者赔偿保险金。被保险人怠于请求的,第三者有权就其应获赔偿部分直接向保险人请求赔偿保险金。

根据上述审理,事故发生时,张某由车上人员“转化”的第三者身份已被确认。(三秦)

新闻推荐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公民同招”“民办摇号”能否缓解校外培训热?

新华社发“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近日中央出台的相关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被自家车碾压身亡保险公司是否该赔付? 事发时死者已从“车上人员”转化为“第三者”,法院判保险公司赔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