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男子捡到别人遗失的戒指扔掉 违反妥善保管遗失物法定义务,法院判赔偿5万元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5-22 09: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如果捡到东西后并没有刻意占有,而是随手一扔又会怎么样呢?恐怕很多人不会想到,这个不经意间的行为,竟然有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官司。王先生就遇到这一烦心事。北京李女士将捡到自己钻戒又丢弃的王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钻戒损失5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因王先生行为违反了妥善保管遗失物的法定义务,给李女士造成了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故法院判决王先生赔偿李女士5万元。王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日前,二审法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审法院判决。

捡到别人遗失的戒指扔掉

一天晚上,北京李女士在自家小区地下车库,不慎将男朋友赠送的订婚钻戒丢失。第2天上午,李女士发现钻戒不见后,立即赶赴物业公司调取了地下车库的监控录像,发现同小区居民王先生头一天晚上在李女士的汽车旁边拾取过一枚戒指。

李女士随即赶到王先生家进行了询问,王先生承认自己确实捡到过一枚戒指,但他以为戒指是假的,根本就不值钱,所以就在回家的路上随手扔掉了,至于具体是在哪一路段扔掉的,王先生表示自己记不清楚了。

听完王先生的这番说辞后,李女士立即沿王先生头天晚上行走的路线仔细寻找了一番,但丝毫不见钻戒的踪迹。是不是让其他人捡到了?面对王先生的提醒,李女士在自家小区张贴了寻物启事,对捡到自己钻戒归还者悬赏5000元,但最终依然没有结果。

至关重要的钻戒就这样丢失了,李女士不甘心,遂一纸诉状将捡到自己钻戒又丢弃的王先生诉至法院,要求其赔偿钻戒损失5万元,并承担诉讼费用。

法院判男子赔偿5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先生在拾到戒指后既未将戒指送交有关部门,也未妥善保管,而是随手丢弃,致使戒指至今未能返还,其行为违反了妥善保管遗失物的法定义务,给李女士造成了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故法院判决王先生赔偿李女士5万元。王先生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日前,二审法院经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审法院判决。

办理此案的法官表示,《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物权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物权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拾得人将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之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之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案中,王先生拾得戒指后,既没有寻找失主,也没有送交有关部门,而是自认为戒指无价值而擅自处理,导致遗失物灭失,其主观上存在重大过失,因此应承担民事责任。鉴于本案遗失物戒指已经灭失,不具有返还原物的现实可能,王先生应当承担赔偿李女士相应损失的责任。

当然,对于这一判决,很多人提出质疑,比如:有人否认王先生拾得人身份,认为王先生拾起戒指后仅仅看了一眼就丢弃,并未形成有效控制,不应当认定为拾得;也有人否认王先生存在过错或重大过错,认为王先生无法在短时间内辨别戒指真伪,其主观上不具有过错;还有人认为李女士钻戒遗失,是自己过错在先,不应当让王先生背“黑锅”……对此,法官指出,拾得遗失物属于一个事实行为,王先生捡起并控制钻戒,就属于拾得遗失物。本案中,王先生虽辩称戒指已经随手抛弃,但其无法举证证明自己真的将该钻戒丢弃,故其要因举证不能而承担不利后果。退一步讲,即便王先生真的将原本在监控范围内的钻戒扔掉,此举也阻碍了李女士寻回戒指的可能性,其主观上存在重大过失。办案法官强调,法律之所以规定拾得人要妥善保管遗失物或者转交有关部门,其背后是对拾金不昧这种道德精神的赞同与认可。试想,如果法院认可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随意丢弃的抗辩理由,进而判决拾得人无需承担法律责任,那么“捡到后扔掉”的理由将会被更多拾得人所效仿,进而对社会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本案判决结果之所以会引发热议,究其原因,在于老百姓对于遗失物拾得制度的忽视。在此,法官提醒大家,路上拾遗后不要随意处置,而要积极履行报告义务、保管义务和返还义务,及时寻找失主或上交公安机关等部门,在送达相关人员前妥善保管,找到失主后及时返还,以防惹来官司。(河法)

新闻推荐

明日天宇上演“双星抱月”肉眼可见

据新华社天津5月2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22日1时左右,太阳系的两颗大行星土星和木星将陪伴在“月姑娘”身边,上演“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男子捡到别人遗失的戒指扔掉 违反妥善保管遗失物法定义务,法院判赔偿5万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