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碑刻文物不容私拓式破坏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5-22 09: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陕西一男子通过微博发布其在唐代建陵违规拓印的石刻拓片。最终,该男子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金500元的处罚。违规拓印不仅给文物保护带来一定难度,导致文物遭受难以修补和挽回的伤害。不及时禁止违规私拓,很容易导致私拓行为泛滥。

文物私拓泛滥,一方面缘于监管缺失。我国文物众多,尤其是石刻类文物,大多散落在野外,给监管带来挑战。一些地方文物保护机构人手短缺,资金匮乏,这就给一些人违规私自拓印提供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违规私拓一本万利,有时候一张拓片只需要花费几元钱,转手就可以卖成百上千甚至几万元。庞大的利益驱使,自然有人趋之若鹜,铤而走险,这也是违规私拓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

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应充分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违规私拓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方面在文物集中区域,尤其是针对石刻文物,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建立起强大的文物保护队伍。另一方面,可以从市场端入手,加强文物市场整治,发现售卖私拓产品的行为,依法严惩,同时要注重追根溯源,找到幕后黑手,斩断产销链。私拓行为极易对文物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文物保护,既要防止大拆大建般的鲸吞,也要整治和预防水滴石穿式的蚁噬。(人法)

新闻推荐

任正非回应美国的“打压”华为已做好准备 不会出现极端断供情况

新华社深圳5月21日电(记者周科、王攀、白瑜)这是美国政府的极端行为,不关美国公司什么事,感谢美国企业多年来对华为作出的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碑刻文物不容私拓式破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