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希腊“翻旧账”向德国索赔偿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19 10: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希腊议会17日表决通过决议,正式要求政府向德国寻求赔偿,弥补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希腊遭占领和劫掠而遭受的可能数千亿欧元损失。德国政府当天稍早时候重申立场,认定战争赔款问题已解决。

路透社报道,这项决议由希腊议会议长尼科斯·武齐斯起草,受到执政联盟和反对党大多数议员一致支持,当天经过近12小时辩论后表决通过。

这是希腊议会首次就战争赔偿作出正式决定,要求政府采取“一切恰当的法律和外交行动”满足希腊国民要求。

决议没有提及具体索赔金额。不过,美联社报道,希腊议会一个跨党派委员会2016年估算,纳粹德国二战期间占领希腊造成至少2920亿欧元(约合2.2万亿元人民币)损失,德国一战期间给希腊造成92亿欧元(695亿元人民币)损失。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在议会结束辩论时说,向德国索赔是“我们的历史和道德责任”,尤其因为“极右翼、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如今威胁欧洲”。议长武齐斯本周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希腊从来没有搁置这些要求。”

纳粹德国1941年至1944年占领希腊,为镇压反抗而摧毁千余座村庄,杀害数以万计希腊人,另有数以千计民众死于饥荒。纳粹德国1942年强行从希腊中央银行提走一笔“占领贷款”,充作北非军事行动粮饷。

希腊议会一个委员会2016年估算,“占领贷款”合大约100亿欧元(756亿元人民币)。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7日在希腊议会辩论前告诉媒体记者,“德国赔款问题已在法律和政治层面最终解决”,德国政府正“竭尽所能让希腊与德国维持朋友和伙伴的良好关系”。

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土耳其外长批评美国对伊朗制裁措施

据新华社安卡拉4月17日电(记者秦彦洋施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7日批评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并表示土方将与伊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希腊“翻旧账”向德国索赔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