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马克龙欲五年重建巴黎圣母院 法国各界认捐金额已超过7.5亿欧元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18 10: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16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火灾后的巴黎圣母院(后)。 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6日再次承诺重建失火的巴黎圣母院,希望5年内修复这座标志性历史建筑。经受一场火灾,巴黎圣母院损毁严重,但大教堂主体建筑和一些重要文物得以保存。巴黎检察部门正在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性。

“做得到”

马克龙16日就巴黎圣母院大火发表简短电视讲话:“我们将重建更加瑰丽的巴黎圣母院。我希望能在5年内完成,我们做得到。”

他自诩法国是“建设者”的国度,“许多建筑曾经因为战乱或疏于维护而遭到焚毁或破坏,但一一获得重建”。在圣母院失火的“那个夜晚,我们在巴黎一同见证我们团结行动的能力”。

巴黎圣母院15日傍晚突发火灾,一座19世纪增建的标志性尖塔倒塌,木质屋顶坍陷。起火大约15小时后,大火被扑灭。

马克龙呼吁“把这次灾难转变为团结的机会”,说现在“不是搞政治的时候”。他原定15日就法国持续多月的街头示威发表演讲,火灾发生后临时取消。

巴黎定于2024年举办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残疾人奥运会。法新社报道,马克龙所提5年时间表暗示他想在巴黎奥运会前完成重建。不过,在一些专家看来,这项工程可能耗费数十年。

“挺得住”

16日在巴黎圣母院内部拍摄的照片显示,这座建筑物的巨大外墙依然矗立,内部雕像还在原处。坍陷屋顶掉落的碎石和烧毁的木块覆盖地面。

法新社报道,部分艺术品毁于火灾,由大约800个音管组成的管风琴同样受损。两座钟楼和彩色玻璃花窗得以保存。

大约500名消防员参与灭火,抢救出不少文物和艺术品。路透社报道,消防员、警察和市政工人排成人链,把这些宝贝传递出来,包括保存多个世纪的“耶稣荆棘冠”、13世纪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穿过的“圣路易祭服”。

法国内政部副部长洛朗·努内兹在火灾现场告诉媒体记者,正在加固建筑结构,预期持续到18日。消防员们可以继续搬出艺术品,暂时保存在巴黎市政厅。

努内兹说,尽管确认这座有着大约850年历史的建筑在大火过后有“一些弱点”,但检查结果显示它整体上“挺得住”。

走程序

消防人员怀疑火灾关联尖塔的修缮工程,最先起火的屋顶区域处于脚手架下方。

“没有证据显示火灾是人为故意”,巴黎公共检察官雷米·海茨说,检方正假定火灾是一次“事故”,依这一思路推进调查。他说,调查将“长期且复杂”。

法国安盛保险公司16日发表声明,证实为两家参与巴黎圣母院修缮工程的承包商承保。巴黎圣母院内部分文物和宗教艺术品同样投保。这家企业的发言人拒绝就可能赔付的金额回应媒体提问。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中世纪,是法兰西文明的象征,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

多国对巴黎圣母院失火表达惋惜。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深表悲伤,查尔斯王储说他“极为心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说,德国愿意提供帮助,以重建“欧洲共同的遗产”。

火灾发生大约24小时后,法国各界承诺为重建捐款的金额超过7.5亿欧元(56.8亿元人民币)。

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蒙特卡洛大师赛焦科维奇首战过关不轻松拿到生涯第850场巡回赛胜利

据新华社巴黎4月16日电(记者苏斌)头号种子焦科维奇16日在ATP(男子职业网球协会)蒙特卡洛大师赛第二轮中战满三盘,以6:3、4...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马克龙欲五年重建巴黎圣母院 法国各界认捐金额已超过7.5亿欧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