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第十三期: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四)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4-19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自贸区建设提高政府效率

(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

2.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采取的重要措施

(1)简政放权

(2)事中事后监管

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管”和“放”同等重要,缺一不可。“管”就是事中事后监管,这是放松事前审批,简化流程的关键所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需要做到:第一,提升政府监管意识,落实监管责任。重点是改变重审轻管、有权无责的现象,做到权责对应,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岗位。第二,完善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方式。一方面是建立以风险管理为基础的预防性制度体系,例如市场主体信用体系等,通过相关制度约束市场主体的行为,提高违法成本。另一方面是建立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完善市场监管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填补监管缝隙,堵住监管漏洞。第三,鼓励社会监督,强化行业自律。一方面鼓励社会公众,尤其是利益相关方参与社会监督,提升公众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行业自律,依靠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建立了六项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包括外商投资的国家安全审査制度、反垄断制度、信用管理制度、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监督信息共享制度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制度。

(余美君整理)

新闻推荐

第14代日产轩逸全球首秀2019上海车展

2019年4月16日,北京第14代日产轩逸在2019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进行全球首秀,全新一代车型拥有动感的外形并搭载了最新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三期: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