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少年打赏主播12万元后反悔 广州法院判决网络直播平台返还20%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19 07: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4月18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度“十大”商事典型案例。其中,任某某与广州华某公司网络服务合同纠纷案受到关注,它涉及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行为性质及返还义务之认定。

据了解,任某某在广州华某公司提供的网络直播平台上注册、成为用户,并通过充值方式购买金豆、开通贵族功能,以虚拟礼物的形式进行打赏,2017年10月17日至11月16日期间共计向广州华某公司支付近12万元,后任某某主张其是未成年人,其与广州华某公司之间的赠与合同关系无效,起诉广州华某公司返还全部款项。

广州市番禺区法院经查明认为,任某某通过网络注册账号的方式,在广州华某公司提供的网络直播平台上观看网络互动直播,双方网络服务合同关系成立。涉案交易发生时任某某未满18周岁,故当时双方之间的网络服务合同无效。

鉴于任某某父母对涉案交易的完成具有重大过错,而广州华某公司对于未成年人注册、充值、消费未尽到核实身份的谨慎义务,考虑到涉案交易发生时任某年满17周岁9个月,已经具有一定的识别能力和判断能力,法院判决广州华某公司应向任某某返还消费金额的20%。

当前未成年人巨额打赏主播时有发生,对于该种行为的定性存在争议,用户与平台之间是赠与合同关系还是服务合同关系?

经办法官认为,用户观看网络互动直播而进行充值消费,是为了获得主播或者平台的服务,故认定为服务合同关系为宜。

未成年人年龄小,自控能力差,不理性消费,法定代理人有权拒绝追认主张返还款项,但是在该类型诉讼中,法定代理人举证打赏行为系未成年人作出,存在一定的举证困难。

对于未成年人的该类消费行为,法定代理人应承担必要的责任,而互联网企业应承担何种程度的谨慎义务,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羊城)

新闻推荐

曹欧劼当选神农基因董事长

本报讯神农基因(300189)董事会选举终于尘埃落定,曹欧劼当选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4月9日,神农基因股东大会选出9名新一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少年打赏主播12万元后反悔 广州法院判决网络直播平台返还20%)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