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记者蹲点手记 感受“戈壁明珠” 崭新容颜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4-18 10: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电“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著名诗人艾青曾这样赞美“戈壁明珠”新疆石河子。

这个春天,记者来到军垦新城石河子市蹲点采访,亲身体会她的变化,感受她的崭新容颜。

城市绿化面积258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341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8个主题公园分布石河子各处,“公园城市”格局初步形成。

1961年,王课德从山东青岛来到石河子从事绿化工作。没有土,他和战友们开着解放牌大卡车去远处拉来;地太硬,用铁锹在“石板”上砸出一排排树坑;没有水,开沟、造渠……全年无休。

“给我一片戈壁,还世界一片绿洲。”军垦人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实现了豪言壮志。

采访中,记者感到,石河子的变化不只是市容市貌,包括耕作方式。

过来人回忆,以前每到农忙季节,这片土地就会呈现千军万马的壮观景象。而今,石河子几十万亩农田里,除了可见播种棉花籽的大型智能播种机,几乎不见一个劳作的身影。

记者看到,春耕拖拉机甚至不用人工驾驶,只需在驾驶室内的北斗导航屏幕上输入数据、方位,就能在田地里自动来回穿梭,一气完成播种、铺膜、埋土等8道工序。

这只是兵团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缩影。

记者采访了解,这个边疆小城也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新疆天业集团研发的节水滴灌技术,成本更低廉,让滴灌走入平常百姓家;农垦科学院研发的大型农机具,使农业生产更加智能高效;以创业园为基地的企业孵化器,孵化出更多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

新闻推荐

从无人之地到宜居之城 新疆兵团八师石河子市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70年前,“凯歌进新疆”,天山南北和平得解放,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由中国军人选址、规划、建设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蹲点手记 感受“戈壁明珠” 崭新容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