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财经热点 > 正文

多家问题公司突遭“ST”大股东占款近5亿元 新大洲被“戴帽”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4-18 10: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4月14日晚间,新大洲A(000571)公告,公司因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上述资金占用情形,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4月16日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新大洲A”变为“ST大洲”。而与新大洲A类似,今年以来,有多家公司突然遭遇了其他风险警示。

根据公告,2018年恒阳牛业占用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合计金额约为4.77亿元。新大洲表示,发现上述事项后,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向恒阳牛业催收,目前尚未解决上述问题,董事会决议,要求恒阳牛业五个工作日之内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消除对公司的影响,并按照合同约定承担损失。如果恒阳牛业未在五个工作日内提出解决方案,或在十个工作日内双方仍未就资金占用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将通过法律程序起诉恒阳牛业,通过冻结恒阳牛业资产和诉讼方式以保护公司及广大股东的权益。

新大洲表示,公司存在内控执行不到位问题,将继续自查自纠自改,对同类事项进行梳理整改。

简单来说,这项关联交易内容是——新大洲A全资子公司宁波恒阳进口的冷冻牛肉大部分销售给恒阳牛业,恒阳牛业及其子公司又向新大洲A全资子公司上海恒阳销售牛肉。

公告显示,新大洲A全资子公司宁波恒阳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度共向恒阳牛业销售牛肉(含税)4.43亿元,共收到销售回款3.23亿元,形成销售占款1.20亿元,而年末该子公司对恒阳牛业的应收账款余额,大于销售形成的应收账款1426.36万元,该款项不具有商业实质,为非经营性占用款。

另一全资子公司上海恒阳贸易有限公司2018年度共预付恒阳牛业牛肉采购款7.41亿元,共采购牛肉入库(含税)1.17亿元,扣除预付后又退还及其他调整后,期末非经营性占用余额为4.63亿元,应不具有商业实质,形成非经营性占用。

此外,公司还发现多起涉及陈阳友、尚衡冠通、恒阳牛业的案件,正在与大股东进行核实情况,同时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存在退市风险。

当前正是年报密集披露,类似有多家问题公司突遭“ST”,“披星戴帽”警报拉响。

3月28日,银河生物公告,突遭ST的原因是,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对外担保金额约为6.36亿元(不含利息),目前上述担保事项全部涉诉。

在银河生物之前,ST天润、ST高升也遭遇了其他风险警示,原因均是存在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违规对外担保等问题。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认为,今年多家公司突遭ST,说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监管要求有加强的趋势,对存在重大问题的公司,监管层给予了重点关注。过去A股有喜欢炒作垃圾股的行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注册制的推进,*ST公司价值分化会是一个趋势,投资者应该警惕风险。

4月16日,“戴帽”后的ST大洲开盘便封至跌停,开启跌停模式。(王全)

新闻推荐

银保监会: 汽车金融公司收费 应遵守法律法规

银保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庞雪峰昨日表示,已要求奔驰汽车金融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对其经销商是否存在类似违法违规收费问题进行排...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多家问题公司突遭“ST”大股东占款近5亿元 新大洲被“戴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