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楼上铺地热损坏楼板 楼下维权花“天价”鉴定费 法院判鉴定费由原、被告以及装修公司三方分担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16 07: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楼上居民家装修铺地热,损坏楼板,住在楼下的居民诉讼维权。经鉴定,楼板修复费用为787元,而鉴定费花了5.45万元,几乎是修复费用的70倍。“天价”鉴定费应由谁承担?近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终审判决。

楼上铺地热导致楼板破损穿孔

大连的韩女士在大连旅顺开发区金荣街一栋楼的3楼买了一套房子,杨女士是4楼的邻居。2017年6月26日,杨女士先办理了入住手续,随后找到一家装修公司开始对房子进行装修。装修公司铲地面铺地热时,造成三四楼之间的楼板损坏。韩女士称,自家房子主卧、阳台两处天花板原有的内嵌钢筋裸露在外,楼板遭受严重破损并穿孔,部分混凝土块悬空。

韩女士称,楼板损坏后,杨女士并未告知过自己或物业公司,反而继续进行装修施工,并试图对穿孔处用水泥等材料予以封堵。韩女士认为楼板损坏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房屋的正常使用,于是她通过物业公司找到杨女士要求协商解决。

杨女士同意赔偿韩女士2000元,但不能满足韩女士的要求,因此双方对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

修复费787元鉴定费5.45万元

韩女士认为,根据物权法第七十一条、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五条、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五条等规定,杨女士的装修行为已经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对自己造成了损失。

韩女士将杨女士起诉到旅顺开发区法院,要求对方对损坏的楼板进行修复,同时承担本案的诉讼费、鉴定费。

案件审理过程中,韩女士申请对楼板的损害范围、损害程度、修复方法及修复费用进行鉴定。一审法院通过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大连博爱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该鉴定中心称委托要求超出机构鉴定能力,致使鉴定工作无法继续进行,因此下发终止鉴定告知书。

随后,一审法院通过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大连理工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该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意见书:两处受损楼板的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并给出了修复方案。同时中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修复费用出具鉴定意见书,确定楼板的修复费用的工程造价为787元。

经认定,鉴定费用总和为5.45万元,其中大连理工大学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费用构成为构件安全性鉴定4.5万元,修复方案鉴定5000元;另外鉴定过程中500元搬砖费也属鉴定费用;中诚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修复费用鉴定费4000元。

法院判鉴定费由三方分担

一审法院认为,韩女士的房屋因他人原因造成损失,依法有权获得赔偿。但当侵权人同意赔偿的数额多于实际造成损失的数额时,因权利人不予接受而产生的其他费用不宜由侵权人全部负担。

因杨女士要求第三人大连嘉能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下称嘉能装饰)铲地面铺地热,第三人在施工过程中造成楼板受损是韩女士遭受损害的直接原因,杨女士应就其私自改造供热管道的过错承担赔偿责任,第三人应就施工不当的过错承担赔偿责任,综合考虑本案案情,杨女士应承担40%赔偿责任、第三人承担60%。

关于鉴定费用负担方面,因杨女士及第三人给韩女士造成的损害经过鉴定机构确定的修复费用仅需787元,小于杨女士在损害发生后同意支付的数额,因此全部鉴定费用要求杨女士负担并不妥当。但又因为韩女士楼板损害是由杨女士及第三人的行为造成,韩女士并非无缘由对安全性提出质疑,虽然鉴定意见为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但由此产生的鉴定费用全部要求韩女士自行承担亦有失公允,因此法院依据公平原则合理要求各方分担鉴定费用。

法院认为,邻里之间应互谅互让,和睦相处。对簿公堂虽能达到原告方要求侵权方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目的,但邻里之间亦均付出了较高的诉讼成本。

据此,旅顺开发区法院一审判决:杨女士支付韩女士楼板修复费用314.8元;第三人嘉能装饰支付韩女士楼板修复费用472.2元;案件受理费100元,鉴定费5.45万元,合计5.46万元,由韩女士负担26750元,杨女士负担11140元、嘉能装饰负担16710元。

一审宣判后,韩女士、杨女士均提出上诉。韩女士认为,杨女士、嘉能装饰在装修过程中确实对自己的房屋使用造成了影响,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鉴定无论收费多少,都是为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所不得不支出的成本,理应由杨女士、嘉能装饰承担。杨女士请求改判由韩女士、嘉能装饰承担鉴定费用,由嘉能装饰承担案涉修复费用。

二审法院认为,一审法院根据双方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从公平原则考虑对鉴定费用所确认的各方分担比例亦无不当,因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半岛)

新闻推荐

莫把退休余热变成余威

日前,经广东省广州市委批准,广州市纪委监委对原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肖振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楼上铺地热损坏楼板 楼下维权花“天价”鉴定费 法院判鉴定费由原、被告以及装修公司三方分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