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乡下的女孩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14 0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范方启

一首老歌又一次响起:“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小芳,一个美丽纯朴的乡下姑娘,她的美丽让人所能感受到的,是那种特有的泥土的芬芳。

听着歌曲《小芳》,让我想起了沈从文笔下的翠翠,“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变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对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平时在渡船上遇陌生人对她有所注意时,便把光光的眼睛瞅着那陌生人,作成随时皆可举步逃入深山的神气,但明白了人无机心后,就又从从容容在水边玩耍了……”那无疑又是一个如同泉水一般的乡下的丫头,优美、健康、自然,没有一丝一毫的人为的粉饰,我觉得她应该是快活的。

乡下的女孩,善良,乡下的女孩,真诚,乡下的女孩,是长在大自然里的花朵……我不知道该怎样来形容乡下的女孩了。

我的一个朋友自称有一双法眼,这双眼能准确无误地识别谁是城里的女孩,谁是乡下女孩,据说从来也没走过眼。实验了几次,证实了他的所言没有一点水分。这几年,他自己宣告他的那双“法眼”不灵了,问他为什么,他说,你自己不也有一双眼睛吗?难道看不出来吗?你自己看看吧,现在的乡下的女孩与城里的女孩压根就没有什么不一样了。

其实,不用看了,我早就看出来了。

早先的不一样,现在细想起来或许是由多反面因素形成的吧。我出生的村庄,所有的女孩都无一例外地烙上了乡土的印记,都是一脸太阳色,打小就跟着父母哥姐干家务,甚至在六、七岁的年纪就要到庄稼田里干农活了,插秧、拔草、锄地,就连出力的挑担子这样的活儿也少不了她们。

云云是村子中最出众的姑娘,皮肤最白,身材最好,眼睛最大,嘴巴最小,她算得上一个非常标致的美女。但她没读过一天书,很小就在队里干农活,从放牛开始做起。她能把牛粪做成大饼一样的形状贴到墙上,她能把秧苗行距插得像经过了计算一样的标准,她还能一口气把一块田的稻子割倒不直起腰来,几乎没有哪一种农活她没干过。晚上回家还要帮着她的妈妈姐姐做饭、洗菜、纳鞋底、织毛衣。她本来也有一双柔嫩的手,只是长期的生产和劳动,那手也变粗糙了,就凭着那双手,也能判断出她的出身。没读过书的她,看着我们看书,听着我们讲着书中的事儿,她会流露出一脸的羡慕来。记得有那么一次,她和村中的男男女女一道进城,我不明白在拥挤的人群里她为何悄悄抓起了我的手。我回头看她,她立刻羞红了脸。渐渐地,我明白了,她并不是用这个动作表达少男少女之间的情愫,而是担心走着走着,把她给弄丢了。明白了这一层后,我不一般地为她难过,同时也为她感到不平,假如她进过学校,哪怕是几年的时间,出了门也不至于那样的慌张。

事实上,怪她的父母不给她读书是没有道理的,她家的日子过得太艰难了。她娇小的身材,始终只能裹着土布衣服,单看这身打扮,就是一地道的农妇。村里女孩找婆家就数她最早,好像只有十六七岁的年纪,她就有了对象。她的对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时,差点没惊掉我的下颌,那男的有着锅底一般的黑脸,哪有一丝一毫的青春的气息?做她的叔叔还差不多。后来我才知道,云云的爹之所以要把一朵鲜花插在那牛粪上,是因为拿了人家的好处。

云云都有了婆家了,我觉得不适合再跟她有什么来往了,再加上那时我还在读书,也没有多少时间和村里的伙伴们玩。没多久,她出嫁了,出嫁的那天,哭得异常的伤心,我当时想,一个女孩子的梦结束了。

云云之后还有兰兰和芳芳,都是不错的女孩,但都没读过多少书,也都一眼就能看得出是没见过多少世面的乡下丫头,即使照着城里姑娘打扮她们,依然能看出她们就是乡下人。我那时悲哀地想,乡下人原来有乡下相和乡下气呀,这大概就是命吧!

一晃多年过去了,曾根深蒂固同时又让我感慨万千的“乡下相”居然在慢慢消退,自己也常常犯迷糊,把乡下的女孩看成是城里的女孩。

为何会看走眼?慢慢地,我也想明白了,随着物质条件不断地发生变化,城里的孩子有的,乡下的孩子也一样有。一样的穿时装,一样不需要风餐露宿,一样不用在田里地里干活,一样能接受良好的教育,一样能在网上购物。有些孩子,虽生在乡下,后来随着父母进了城,在城里安家落户,和城里的女孩相比,她们多了一个家,在城里呆腻了,就回到乡下重温一下田园生活。这个年代的乡下的女孩呀,叫她们自己琢磨,可能也琢磨不出几件遗憾来,从小就是父母掌上明珠,衣食无忧,应有尽有。父母不会让她们过早嫁人,要慢慢地疼爱,她们是父母的“小棉袄”。

唱过《小芳》的人,再次来到乡下,只怕再也找不到小芳那样的乡下姑娘了。

新闻推荐

发生事故未及时报险被拒赔 报险时间超出合理期限影响定责,法院判保险公司不担责

发生单方事故后,车内人员弃车离开现场自行前往就医,时隔14小时报警、过了48小时才向保险公司报案。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乡下的女孩)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