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残疾按摩师刺中砸门入室男子 被刺男子送医不治身亡,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4-08 08: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于海义的残疾人证“我好像杀人了,我也没法活了。”辽宁省抚顺市抚顺县石文镇石文村村民于海义,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与“命案”扯上关系。惊慌失措的他,事发后来到父亲坟前想要了结自己的生命。在坟前,他给儿子打了个电话“交代后事”,嘱咐儿子“要听妈妈话,要孝顺姥姥。”最终,在儿子的劝说下,于海义打消了自杀念头,到公安局自首。

于海义是一名残疾按摩师。2018年9月,当地一名醉酒男子,深夜两点砸开了于海义工作的足疗店大门,强行入室。在双方厮打过程中,于海义持水果刀将醉酒男子捅伤,对方被送至医院后,不治身亡。

近日,抚顺市人民检察院以于海义涉嫌故意伤害罪起诉至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但于海义家属认为,其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事发厮打中捅一刀被刺男子送医后不治身亡

于淑娥是于海义的姐姐,她告诉媒体,弟弟于海义早年曾遭遇一场严重的车祸,肢体四级残疾。

由于身体原因,于海义开始学习按摩技能,并在辽宁省抚顺市一家足疗店工作,平常吃住都在店里。

于淑娥说,去年9月18日凌晨两点左右,已经睡下的于海义,被一阵砸门声吵醒了。

“惊醒以后,他看到有人在砸门,便告诉对方说已进入休息时间,店员睡觉了,不营业了。对方反而破口大骂,"开门,不开门我整死你!"之后更加使劲地砸门,很快门就被砸开了。”

按于淑娥的说法,这名男子破门进店后,对于海义进行了殴打。双方在厮打过程中,于海义捅了对方一刀。

检察院

事发当晚

被刺男子处于醉酒状态

案卷材料显示,死亡男子吕某当晚的确处于醉酒状态。

近日,记者来到案发足疗店探访。尽管足疗店大门已维修过,破裂玻璃已被换掉,但大门内侧把手下端仍扭曲变形,可以看出曾遭破坏的痕迹。

抚顺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于海义在其工作的足疗店一楼休息时,被害人吕某在店外敲门称要进店足疗,因已过营业时间于海义未开门。吕某在门外推动上锁大门,欲进入店内。于海义返回屋内取出折叠刀,来到大门附近,吕某将门推开强行进入室内,二人厮打起来。于海义持折叠刀刺中吕某腹部一刀,致其倒地。在二楼休息的丛某、王某听到声音,来到一楼并拨打了120及110。于海义随120救护车将吕某送至抚顺矿务局医院,并于医院内逃离。被害人吕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吕某系被带刃利器刺中上腹部,造成肠系膜动脉断裂大失血而死亡。

辩护人

于海义四级伤残

不应苛求精准反击

媒体了解到,于海义已被抚顺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起诉至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开庭审理。

根据起诉书内容,抚顺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于海义于案发凌晨在其工作的足疗店休息时,被害人吕某强行推开门锁进入室内,二人发生厮打。为制止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于海义持折叠刀刺伤被害人吕某,其行为属于防卫行为。

但鉴于被害人吕某实施不法侵害时并未使用凶器,尚未严重危及人身安全,而被告人于海义却使用刀具进行防卫,并致被害人吕某死亡,其防卫行为明显超过必要限度,属于防卫过当,应当以故意伤害罪(防卫过当)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检察机关认为防卫过当的说法,于海义的辩护人、北京罗斯律师事务所殷清利律师提出诸多异议:

本案被害人吕某虽未持刀具,但其在醉酒支配下,在被于海义明确拒绝的情况下,强行在凌晨时分,实施辱骂、砸门入室等不法危害,已经属于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行凶。

同时殷清利认为,检察机关以对方未持刀具为由,结合死亡后果,认定防卫过当,较为片面,没有站在防卫人角度考量——深夜辱骂、砸门入室打人,此时于海义从睡眠状态惊醒,甚至只身着内裤应对,此时难以要求防卫人在处于紧张、恐慌的状态下还能理智、客观地判断其防卫行为的手段、工具及强度。

殷清利表示,综合分析,于海义防卫行为并不过当。于海义本人四级伤残,在双方实力对比上,应做对防卫人有利的分析。于海义处于当时室内光线黑暗的客观条件,加之他说对方好像拿有类似砖头的物品,实施伤害也仅有一刀,特别是在对方倒地后,于海义积极采取止血、送医、交费等救助措施,并且心生自杀、实施投案自首等行为,这印证其不具有伤害故意。(华西)

新闻推荐

张扣扣案二审将开庭 庭前会议中张扣扣精神障碍问题成辩论焦点

4月1日,记者从张扣扣辩护律师邓学平处获悉,张扣扣案二审将于4月11日在陕西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届时庭审情况将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按摩师刺中砸门入室男子 被刺男子送医不治身亡,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