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四大金矿”里挖影子股!科创板申报“开闸”首批名单即将亮相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3-21 10: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的门面——股票发行审核系统正式上线,不过,上线首日并无企业亮相。

民生证券完成首日申报

据了解,3月18日已有部分券商向上交所提交申请材料,既有头部券商,也有第二梯队券商,还有券商提交了不止一家项目。

不过,上交所收到上市申请文件后,需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通过系统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这意味着,目前尚未公开的申报文件仍在进行核对,只有被上交所受理后符合要求的企业才能亮相在公众面前,即最晚本周五这批企业将出现在审核系统中。

3月18日,科创板开闸接收股票申报材料,当天晚上9点多,民生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在朋友圈中晒出庆贺“经过近4个月的筹划准备,今天民生证券在科创板申报首日提交2家企业,感谢各方领导和朋友的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于2014年11月19日在惠城区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周俊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设计、生产、销售:精密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等。

另外,民生证券还完成了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材料的提交。

现身地方证监局

随着科创板开板的临近,近期科创板储备企业的数量正在凶猛增长,“全民科创板”热情袭来。

18日晚间,上海证监局再添两家冲刺科创板的辅导企业——优刻得科技、上海泰坦科技。

从上周开始,上海、浙江等证监局官网上已陆续出现了为上科创板而进行辅导的企业。

这些企业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医药、华夏天信、睿创微纳、集创北方、深圳传音等。

上述企业不乏从其他板块辅导途中更换至科创板辅导的情形。与此同时,新三板和港股市场因为信息披露的及时性,也成为潜在科创板企业的“出产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先临三维(830978)、赛特斯(832800)、金达莱(830777)、江苏北人(836084)、大力电工(830965)等7家公司宣布冲刺科创板。另外,还有港股公司复旦张江(01349)也宣布要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目前公开声明要“赶考”科创板的企业已多达16家。

“上述企业只是浮在水面上的,另外此前已完成IPO辅导的或是在IPO排队的企业也可以改道科创板上市。相较于非公开市场的众多企业,这些企业冲击科创板的确定性更高,不过只能等到在审核系统中出现才能知道。”18日,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称。

这“四大金矿”里能挖出科创板影子股!

科创板越来越近了。上交所的主页已经变了模样,各地证监局也在自家网站中不断更新欲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辅导上市信息,不少券商也纷纷刷新自家微信,推送科创板开户福利政策。面对50万元的投资准入门槛,没钱咋整?那就挖掘科创板影子股吧。

金矿一:各地证监局公布的辅导企业信息

在各地证监局网站上,有一个板块叫辅导企业信息,这里不时会更新一批拟上市企业信息,其中就有诸多企业要登陆科创板。

3月18日晚间,上海证监局披露了4家欲登陆科创板企业的信息,分别为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刻得”)、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坦科技”)、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晨股份”)、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联生物”)。

除申联生物外,其他3家公司此前曾宣布过登陆A股的计划。其中,晶晨股份的股东榜中,TCL王牌持股11.2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优刻得股东人数多达27位,其中仅5名自然人股东,其余均为机构投资者;申联生物的股东榜中,机构投资者也超过半数。

再如今日早间,厦门证监局披露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宝生物”)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报告明确表示公司拟变更申请上市交易所及板块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天眼查显示,A股上市公司通化东宝持有特宝生物33.94%的股权。

再如山东证监局14日披露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开头就表明了公司将在科创板上市的意愿。

金矿二:新三板企业

新三板陆续出现一批摘牌企业,不少公司均想着另起炉灶,重振雄风,他们的目标也锁定在科创板。

如金达莱3月4日就公开披露拟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在次日暂停转让。据查,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水环境治理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的综合服务商。与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的节能环保领域相契合。

在其之后,又有多家新三板企业陆续表态拟登陆科创板,其中包括江苏北人、先临三维、大力电工。

除了明确表态的,还有态度暧昧的,如英内物联3月16日提出申请终止挂牌,但未直接表态摘牌目的,其背后股东在面对投资者提问时既不否认、也不承认。从接近英内物流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此番摘牌,确实存在转登科创板的想法。

据查,该公司主营业务为RFID铝蚀刻天线、标签和智能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从行业属性上来看,也与科创板相匹配。

中路股份旗下另一家新三板公司路德环境也在去年12月暂停转让,如今距离公告中的最晚恢复转让的日期(3月26日)只剩下短短的一周时间。对于投资者询问其是否有登陆科创板计划时,公司回答与此前如出一辙。该企业也属于环保领域,同样与科创板属性契合。

金矿三:上市公司公告

备受瞩目的传音控股将登陆科创板。中信证券3月15日在其官网对此进行了披露,表示已完成对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拟在科创板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传音控股在2018年曾与A股上市公司新界泵业筹划重组,但在当年6月份终止。

又如港股公司复旦张江,公司在3月8日公告,建议发行A股并于科创板上市。查阅其股东信息,A股上市公司上海医药、张江高科均名列其中,其中上海医药持有公司约1.4亿股内资股和7056万股H股,合计持有22.77%股权,系公司第一大股东。

金矿四:互动平台

互动平台已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秀其科创板概念的一个“舞台”。

如上文所述的烟台睿创,康缘药业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通过投资中核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股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但持股比例较少。

除了康缘药业外,天壕环境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就隐晦得多,告诉投资者自己去查。查了一下,公司董事长还真的同时兼任即将登陆科创板的聚辰半导体董事长。最早透露出该公司登陆科创板消息的也是在上海证监局辅导企业信息中。

不少A股公司也表示正“研究子公司申报科创板的可能性”,甚至有公司表示其子公司正在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

互动平台上,以创业惠康(300451)为例,公司表示根据大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反馈,控股子公司上海睿昂正在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

除此以外,有公司表示虽没向上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但是已经向有关机构提交了申请资料。

其中,奥飞娱乐(002292)表示,公司持有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5%股权。目前,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没有向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前期只向相关机构提交了企业申请资料,最终能否上市科创板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更多的公司正在观望,大多表示“正在研究可行性”。

紫光国微(002049)表示,科创板的推出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公司会认真考虑相关建议,详细分析研究子公司上市的可行性。

华工科技(000988)表示,公司旗下华日激光、云岭光电如具备科创板上市条件,公司会积极推进相关组织工作。

ST东海洋(002086)表示,科创板是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方向,只要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未来公司不排除将优质子公司单独分拆上市这种可能。

警惕过热保持一分清醒

由于科创板概念被市场热炒,很多公司也对科创板相关事项进行澄清,或提示相关风险。

3月14日,人民网发布提示性公告称,近期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对公司股价涨幅较大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在报道中称公司“因创投概念被热炒”,此外东方财富网股吧等论坛上有网友发帖称公司一年前与上海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已“开始实质性战略运作科创板”。经内部核实,截至目前公司、子公司及下属基金已投资的企业均没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和安排,未来能否在科创板上市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需以未来实际情况为准。

信息发展则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旗下子公司追溯云主要业务包括食品安全SaaS服务、食品安全检测服务、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服务、食品质量安全标准评估服务和大数据增值服务等,业务基本符合科创板的要求,追溯云也以科创板上市标准为自身发展目标。但是“近期没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

此外,神奇制药表示,“截止目前,公司所投资参股、控股的企业均没有在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和安排;”交大昂立表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目前无计划申报任何科创项目”;长虹美菱表示,“公司与独角兽深兰科技双方目前的合作领域在业务及技术方面,并未涉及资本层面合作”。

骆驼股份近日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不参与金达莱的经营管理活动。金达莱在科创板能否上市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公司亦无法获知该事项的相应信息。

公告还指出,骆驼股份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持有金达莱6.25%的股份,属于财务性投资,综合公司历史业绩分析,对金达莱的投资损益对公司财务指标影响较小。(中合)

新闻推荐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流浪地球》是这样诞生的

《流浪地球》剧照。《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本报记者徐晗溪《流浪地球》从2月5日上映以来,凭借其气势磅礴的特效场面...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四大金矿”里挖影子股!科创板申报“开闸”首批名单即将亮相)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