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无协议不实习”保障职校生权益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5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记者12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教育厅与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实习必须签订三方协议,并明确提出“无协议不实习”,规定不得向学生收取顶岗报酬提成、禁止通过中介组织学生实习等。

(2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毋庸置疑,职校生实习是教育实践的一项重要环节,有利于职校生将课本上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实习不合格将不能毕业。然而,现实中不少职业院校却把职校生顶岗实习当作生财的工具,不与学生签订任何实习协议,除了给实习学生发放少量生活费外,大部分的顶岗实习报酬却被学校大肆克扣下来。殊不知,这样做已严重损害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对一些工矿企业或服务行业来说,职校生顶岗实习是相当不错的廉价劳动力,既解决了用工短缺问题,又无需按照正式员工支付较多的报酬,能节省一大笔用工成本,他们当然愿意“配合”学校对学生利益的损害。因为实习单位一般不与职校生直接签订实习协议,顶岗实习的职校生想要维护自身权益,由于缺少必要的证据材料,维权起来也十分艰难。

而此次湖南省五部门联合出台《湖南省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实施细则》地方法规,明确提出“无协议不实习”,为实习学生维权提供了便利条件,学校或实习单位如有违反劳动法规及该细则规定的行为,学生可以有理有据和有底气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职校生实习不是廉价劳动力,也不能成为职业院校的生财工具。湖南省立法规范职校生实习和保障实习学生合法权益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丁家发

新闻推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漫画透露今年扫黑除恶6大方向 进一步深挖幕后打伞破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漫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月13日发布一组题为《2019扫黑除恶“六个延伸”》的漫画,对2019年...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无协议不实习”保障职校生权益)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