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广东清远市国土局原局长吴素贞“家庭式腐败” 子与夫成权钱交易“二传手”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2-15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19年1月底,广东省清远市某单位召开纪律教育动员大会,员工们集体观看了一部名为《欲纵土崩》的警示教育片。警示片的“主角”是清远市国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素贞。在警示片中,吴素贞对自己的腐败行为作出了深深的忏悔。

在广东清远,吴素贞曾是一名备受关注的女局长。她颇有“文艺范”,曾专门请人给国土局写“局歌”,还坚持多年在国土局办“春晚”。她又是十八大以来清远市首位被查的退休官员,其丈夫和儿子都成了她收取贿赂的“二传手”。

随着吴素贞受贿案二审的宣判,一起国土局长利用丈夫和儿子收受贿赂,涉案达3000多万元“家庭式腐败”案情浮出了水面。

儿子成权钱交易“二传手”

有“文艺范”又懂得宣传的吴素贞,还善于“经营”自己手中的权力。

2007年,清远市某房产公司所开发的楼盘在土地审批时遇到了问题。该公司总经理节某正好认识吴素贞的儿子梁某,于是节某找到梁某请其让吴素贞出面帮忙“打招呼”。

听儿子说是给朋友帮忙,吴素贞立马答应了,并让他直接将节某带到家里。

节某称,其房产公司有一批1000多亩的用地资料己经报到清远市国土局,前任局长已审批完。由于该公司当时没有资金,所以没有办完用地手续,现在公司有钱了,想完善用地手续,缴清规费后尽快拿到批文。

节某还称,如果手续办好了,可以给他们公司做工程的名义来套取500万元感谢费送给吴素贞,吴素贞当即答应了。

过了不久,节某找到梁某说他自己也要从“关系费”中分100万元,梁某将节某的这个要求告知吴素贞,吴答应了,但要求将“关系费”提高到670万元。

之后,吴素贞找到市国土局用地科工作人员,要求尽快将节某公司的用地批文发出。

负责经办此事的清远市国土局工作人员刘某向法庭证实:他曾告知吴素贞,该公司的项目属于已批未收费、未发文的情况,实际上已停止办理有关事项,但吴素贞依然吩咐其为该公司办理手续。

刘某透露,2007年的9号文已经失效,再以9号文为节某公司批地的话是违规的,但是吴素贞坚持要批,于是国土局工作人员就为该公司办理了相关的用地手续。

事情办好后,为了“合法”地收取贿赂款,吴素贞让她儿子找到另一家昊某公司与节某找来的另外一家公司签订了一份《土石方机械租赁工程合同》,并开出了一张670万元的“工程款”发票。节某再拿发票到公司财务入账,两次划款合计670万元到昊某公司。

事后,吴素贞拿了500多万元(未完税),另外有80多万元(已完税)给了节某。

“我所收的500多万元中有200多万元用于购买某某豪苑栋2601、2602两套房子及4个车位,剩余的就用于家庭投资。”吴素贞交代。

关照丈夫生意

除了对儿子“有求必应”外,在权钱交易方面,对丈夫从事的“生意”,吴素贞也是格外关照。

吴素贞的丈夫名叫梁瑞平,原系清远市清新区交通运输局干部,但他平时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他自己的“生意”上。

2009年,梁瑞平和吴某、罗某一起在英德进行过补充耕地项目开发。吴某认为补充耕地项目有利可图,就问吴素贞有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做补充耕地项目。

为了关照丈夫的生意,吴素贞打电话给当时的阳山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唐某,询问阳山有没有补充耕地的资源,他有朋友想做。

“有啊,阳山这么大的地方,你叫他来吧。”看到市局领导出面,唐某不敢怠慢。

看到吴素贞一出面,就给自己拉来了生意,吴某非常感激。“大姐,这个项目你就不用出本钱了,钱我来出,赚到的钱我们五五分成。”

不久后,梁瑞平和吴某一起到阳山国土局找局长唐某,两人便在阳山进行了补充耕地开发项目,梁瑞平负责配合吴某在阳山的开发工作。这次阳山的补充耕地项目大概卖了1800亩的指标,吴素贞分得600多万元。

退休被查现“家庭式腐败”

经法院审理查明,吴素贞受贿3657余万元人民币、148万元港币、5万欧元、0.5万美元,滥用职权造成国家损失6370余万元。

2017年11月17日,清远市中级法院对吴素贞受贿、行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决定对吴素贞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万元。同时,将已查封、扣押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吴素贞不服一审判决,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8年12月27日,广东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吴素贞被查后,其丈夫和儿子也涉案被查。此时吴素贞才尝到了“家庭式腐败”的苦果。2018年12月19日,吴素贞的丈夫梁瑞平因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数罪并罚,法院判决执行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吴素贞的儿子梁某也涉案被另案处理。

从梦想“一家富”转而“一家腐”,儿子和丈夫成了权钱交易的“二传手”,“家庭式腐败”留给吴素贞是家庭破碎的结果,这或许是吴素贞从来没有想到的。(法治)

新闻推荐

谎称“低价购车”1年骗1200万元 北京一被告人犯合同诈骗罪获刑15年

谎称能够提供低于市场价格购车的机会,王某通过签订购车合同、邀请他人入股项目等方式,在一年内就骗得1200余万元。记者2月1...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广东清远市国土局原局长吴素贞“家庭式腐败” 子与夫成权钱交易“二传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