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女学生短跑测试受伤 测试前未热身,学校存在过错被判担责3成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2-13 11:1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辽宁大连某大学组织50米跑测试时,女大学生小赵受伤倒地,当时膝盖肿胀、膝盖骨移位,没想到送医关车门时该女生脚又被夹了一下。经诊断,该生韧带断裂。小赵将学校起诉到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等合计20多万元。近日,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进行终审判决

测试跑时学生韧带断裂

小赵是大连某大学2011级学生。2013年5月24日下午,学校第七、第八节体育课进行50米短跑测验,包括小赵在内的20余名学生参加。小赵在到达终点时突感左腿膝关节处剧烈疼痛,同学证实,小赵当时膝盖肿胀、膝盖骨移位、无法行走。学校老师立即开车将小赵送往医院。出发前关车门时,小赵的左脚又被夹到,当时痛得她高声喊叫。当日17时19分,小赵被诊断为左膝外伤紊乱,需要住院治疗。但小赵未办理住院。当晚,小赵母亲用私家车将小赵拉回辽宁营口。2013年5月25日,小赵入住营口市中心医院,诊断结果为左膝半月板损伤、左膝副韧带断裂、左膝前交叉韧带挫伤。随后,小赵又到营口另外一家医院住院治疗,还去了北京的医院进行检查。

经鉴定,小赵左侧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左侧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断裂与2013年5月24日外伤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小赵因外伤不构成伤残等级。

测试前未热身学校存在过错

小赵将学校起诉到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要求赔偿医疗费、康复费、误工费、精神损害赔偿等合计20多万元。

一审法院认为,按照教育部、辽宁省体育局的相关规定,50米跑测试是小学至大学学生均应完成的共性测试指标,被告作为一所大学,对在校学生进行该项测试,符合国家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及本校教学大纲的相关规定,是完成学校教学任务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运动前热身,能够提高机体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从而防止受伤,提高运动成绩。学校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在50米跑测试前组织小赵等参试学生进行热身运动,其存有过错。

小赵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对自身的体质及体育测试的风险应当有一定程度的预知。小赵作为该项运动后受伤的特例,其自身体质的特殊性也是受伤的原因之一。小赵受伤后,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诊查已开具入院通知单,但小赵不遵医嘱,擅自离开医院并乘坐既无专业医护人员亦无专科医疗设备的私家车从大连开往营口,几小时的车程颠簸,抑或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伤情,小赵也有过错。

学校承担3成赔偿责任

关于受伤原因,司法鉴定意见书表述为小赵有明确外伤史,其左侧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左侧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断裂与2013年5月24日外伤存在直接因果关系;由于小赵伤后乘车就医过程中左下肢再次受伤,故无法区别左侧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左侧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断裂是否为50米短跑测验直接所致。小赵在50米跑测试后左膝已然受伤,但小赵在就医乘车时再次受伤,鉴定意见并未排除该原因亦是导致小赵再次受伤或加重伤情的原因,尽管小赵不申请追加关闭车门的相关人员为本案被告,但其亦应对小赵的损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不能因小赵没有诉请,便免除其赔偿责任或加重被告的赔偿责任。结合本案的具体情况,对小赵的合理损失,学校应当按30%的比例赔偿。

沙河口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某大学赔偿小赵医疗费、康复费、误工费等合计3.9万余元。一审判决后,原告和被告均不服并提起上诉。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并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海力)

新闻推荐

哈尔滨“8·25”火灾 事故调查报告公布

新华社哈尔滨2月1日电(齐泓鑫黄腾)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1月31日发布了“8·25”重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认定哈尔滨北龙汤泉酒店...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学生短跑测试受伤 测试前未热身,学校存在过错被判担责3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