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年是味药,得嗑 □ 刘新昌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2 09: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春节已过,让我想起两件与过年有关的往事。

第一件事是1999年春节。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荷尔蒙无处挥发,就报了一个健身培训班,每天抡铁跑步,挥洒激情。我的健身教练是个东北小伙,名叫李进,身材健硕,孔武有力。短头发、圆脸,人很精神,也很热情,一笑,小眼睛眯成一条缝,弥勒佛般,很好玩。每次训练结束,他都会和我闲聊一阵,顺便了解我对训练的感受,算是“售后服务”吧。

转眼到了腊月,我发现健身房的气氛跟冷空气南下一样,随着春节临近,慢慢从平时火爆的场景,过度到了寂寥冷清的画面。来健身的人少了,教练们三三两两地回家了。

那年大年二十九,我在家蒙被子,睡了一整天觉,晚上无处打发,就去健身房溜达,没想到,偌大的健身房里,就李进一个人默然地坐在吧台上,手里握着个BP机,眼神空洞,满脸颓丧,胡子也没刮,仿佛老了几岁。

我一把夺过他手里的BP机,只见BP机上显示一排汉字——三年了,还不回家,咱分手吧。

多好的女朋友,为什么不回家?我问。

他淡淡地说,没钱。

喜欢钱的女孩我看不要也罢,天涯何处无芳草。我劝。

不是她要,是她爸要。他立马拿眼剐我,仿佛是我棒打鸳鸯散似的。

那还不是一样,有其父必有其女。我说。

不一样,她是真心爱我的。我们那儿都兴要彩礼,他爸不要,别人会瞧不起他爸。

那就先回家,把人稳住,彩礼以后慢慢补。我说。

可现在没票了。他脸上暗淡无比。

这个我来想办法。话一说完我就后悔了,可说出去的话和泼出去的水一样,能收回么?

不过,好在我有个远房亲戚就在火车站工作,平时虽没怎么往来,可到了关键时刻,我只能去找他,谁叫我“嘴快”呢。我厚着脸皮去找他,他十二分不情愿,左推右推,我倔脾气上来了,说,你不帮忙,我今年就在你们家过年了。亲戚经不住我软磨硬泡,终于,在大年三十的早上,通过火车站站长,搞到了一张到吉林的火车票。

送李进上火车的时候,我永远记得他泪眼婆娑的样子,他一边向我挥手,一边大喊,我会回来的。

第二年,回来的不只李进一个人,还有的他的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他们小两口在长沙打拼20年,现在有房有车,很美满的。

不过从此以后,他们两口子落下个“病根”,每年雷打不动回吉林过年。去年,我开车去机场送他们,笑着问:“哪里不是年,何必回老家?”

李进笑笑,说:“无他,就是想回家了。”

第二件事更早,我才读高一,我的一个本家伯伯,部队团级干部转业,分配到西安工作,他是我们村第一个“吃国家粮”的人。每年春节,他携伯母和堂兄们回家过年,每家都会收到他们从城里带回来的时髦礼物,小孩子都能吃到包装袋里的新奇糖果。在我的记忆中,叔爷爷家的年是从伯伯回村时开始的。

那个时候,交通极其不便,从西安到长沙坐火车要两天两夜,从长沙转火车到邵阳,要一天,再从邵阳坐汽车到隆回县城,要半天,最后,从县城走回家,要一天。仔细算来,从西安到隆回,路上至少需要折腾五天时间,可伯伯每年风雨无阻回家。

那年大年二十,叔爷爷收到伯伯拍回的电报,说已启程回家,叔爷爷、叔奶奶从腊月二十五开始,每天站在村口等,可等到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也没看到伯伯回家。叔奶奶急得不行,都快倒下了,叔爷爷找我爸商量,我爸二话没说,叫上我们兄弟几个,连夜赶往县城。

正月初一中午,我们到县城车站打听,原来,由于邵阳连降暴雪,邵阳至隆回的班车停开,看样子伯父一家只能滞留邵阳了。正当大伙失望地准备回村时,却看见伯伯一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出现在眼前。那种感动,永生难忘。

今年9月,我到西安出差,去看望已八十五岁高龄的伯伯,他身体仍然硬朗,饭桌上,还争着要和我喝两杯。酒过三巡,说起当年接站往事,我感慨,说:“伯父,叔爷爷叔奶奶在的时候,你们每年回家过年,如此辛苦和折腾,何必呢?”伯伯立马打断我,说:“对于一个游子而言,过年,除了团圆,它更是一味药,得慢慢嗑,能治愈乡愁,怡情疗伤。”

又一个春节,蓦然记起伯伯说的那番话,忽然间理解了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每年候鸟般风雨无阻地回家过年了。

新闻推荐

庙会“新菜”

2月9日,北京市地坛、龙潭春节文化庙会落下帷幕。尽管是最后一天,但两处庙会的人潮并未有所减少。相较于小吃的狂甩,龙潭...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年是味药,得嗑 □ 刘新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