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过年吃多了试用这些护胃妙方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2-12 07: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过年吃多了,怎么办?专家联手教您这些护胃妙方,赶紧收藏。

吃多了胃胀

山楂白萝卜煎水饮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是一顿顿丰盛的家宴餐,美味佳肴,杯酒尽欢,一不小心就易吃多了。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肝胆病科主任医师马素平:每年春节因吃多了致使急性胃病发作就医的大有人在。春节期间饮食一般高脂肪高热量,很多人敞开肚皮大吃大喝,殊不知,吃多了对胃的伤害是最直接的,轻者可能会引发打嗝、腹胀、泛酸水等消化不良症状,重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急性胃扩张、胃潴留、幽门梗阻等症状,导致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甚至胃穿孔,必须及时就医,否则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如果一旦真吃多了,不要立刻卧床休息,吃撑了首先站起来,可以进行适当的舒缓活动,如散步。

同时,不妨用山楂、白萝卜煎水饮,民间有“萝卜山楂,药铺搬家”的说法,山楂萝卜水有利于消食解腻。

也可以选择口服保和丸、健脾消积类药物。

吃凉了胃疼

生姜红糖代茶饮

中医认为,“胃喜温不喜凉”。不慎吃凉了,要注意腹部保暖,可以用生姜水溶红糖代茶饮,此茶有袪寒暖胃、增进食欲、缓解腹痛的作用,制作简单,材料易取,喝上一杯让胃立刻暖起来。

但是如果出现呕吐、发烧、腹泻等症状,要警惕是急性肠胃炎,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防因腹泻呕吐脱水。

吃急了食积

揉揉中脘穴

要说春节在吃上的“陷阱”,其中最要警惕的是孩子们。因为孩子们最抵抗不住诱惑,看见丰盛的美食往往容易吃得太急太快、狼吞虎咽。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脾胃病科主任魏玮:父母往往有这样一个误区,孩子狼吞虎咽、大口吃饭的时候,家长在心中窃喜,甚至对孩子这样的吃饭态度给予表扬。

殊不知,小儿脏腑娇嫩,脾胃功能尚未充健,对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弱,吃饭若再狼吞虎咽,食物咀嚼不充分,不仅容易损伤消化道黏膜,还容易导致食积的发生。

这个时候肚子上有个穴位可以来帮忙“消食导滞”,这就是中脘穴,中脘穴位于上腹部,身体前正中线上,脐中上4寸。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三指横量为2寸。按揉时,用拇指或中指指端点揉按压此穴,力度稍轻。每次按压三分钟左右。最后,再加上顺时针按摩腹部5分钟,有积消积,无积健脾,注意此方法腹泻时不适用。(郑新颖)

新闻推荐

陕西去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扶贫领域“最后一公里” 5994人涉扶贫领域腐败受处分

据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记者陈晨)记者从陕西省纪委获悉,2018年,陕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786件,党纪政务处分5994人,1...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过年吃多了试用这些护胃妙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