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科创板“落地”方案来了!证监会发布实施意见 个人投资门槛50万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2-01 09: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30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同时就试点注册制,持续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周期为30天,预计3月上旬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开始准备进行科创板发行上市申报。

科创板将试点注册制,合理制定科创板股票发行条件和更加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规则体系。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综合华西都市报、羊城晚报报道

哪些科创企业能上市?

改革方案明确了科创板聚焦的行业,将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科创板根据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哪些人可投资科创板?

上交所表示,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为提升市场流动性,科创板不再要求单笔申报数量为100股及其整倍数,最低单笔申报数量提高为200股,可按1股为单位进行递增。

有哪些具体交易规则?

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将放宽至20%,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即在竞价交易结束后,投资者通过收盘定价委托,按照收盘价买卖股票的交易方式。此举可以满足投资者在竞价撮合时段之外以确定性价格成交的交易需求,也有利于减少被动跟踪收盘价的大额交易对盘中交易价格的冲击。

科创板将优化融券交易机制,科创板股票自上市后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券标的,且融券标的证券选择标准将与主板A股有所差异。

什么是退市“三个更严”?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科创板退市制度的设计中有“三个更严”。

标准更严。不仅明确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还多维度刻画“空心化”企业的基本特征,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同时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

程序更严。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压缩退市时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

执行更严。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与主营业务无关,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

科创板注册制来了

上市更便捷

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的企业、特殊股权结构的企业可以上市。

涨跌幅限制

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之后将实行每个交易日20%涨跌幅限制。

退市制度更严

采用能够反映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组合退市指标。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触及则退市。

减持更严

上市时尚未盈利的,公司在实现盈利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管、核心技术人员不得减持股份。

投资门槛更高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需符合两个条件:

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融资融券);

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新闻推荐

利用微信表情设计服饰,惹上麻烦了 有公司用这个表情,被腾讯起诉

带有“捂脸”图案的衣服微信中大火的表情不能在其它地方随便用了。有人被腾讯起诉,目前案件已被法院受理。微信聊天时...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落地”方案来了!证监会发布实施意见 个人投资门槛50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