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首份年报出炉! 获利回吐现象明显年报行情正式打响 高送转股走红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1-24 11: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按照惯例以及早前交易所公布的年报预披露时间表,1月22日2018年年报行情就将正式拉开,作为一年一度证券市场的盛事,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可错过的,尤其在春节前这段时间更要认真对待,不然一不小心年都可能过不好了……

首份年报出炉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的大幕正式拉开。

1月22日,沪深两市首份年报出炉,金银河2018年实现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6.48万元,同比下降2.32%;拟每10股分配0.65元(含税)。

在2018年12月28日深交所公布年报预披露时间表后,其作为A股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公司,股价还扎扎实实的上涨了一波。

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18日至2019年1月14日,金银河6阳4阴,累计涨幅高达15.47%。不过,从2019年1月15号至上周五收盘,短短4天时间,该股又掉头下跌了10.98%。1月22日,开盘险遭跌停。这是为何呢?

只因其在2019年1月14日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0-10%,实现净利润4271.82-4746.46万元。

从这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尤其是业绩的好坏,对公司股价的影响还是十分明显的。

对于春节前披露年报的公司来说,自各自交易所披露年报时间表以来,26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股价上涨,占比88.5%。

其中9家公司涨幅超过10%,方大集团、易世达和兰州民百涨幅更是超过20%,方大集团涨幅居首,达到48.1%。

另一方面,这26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1家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兰州民百以业绩同比至少增1003.86%排在首位。

另7家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中,兰州黄河则以业绩同比至少减少500.35%,成为春节前披露年报且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业绩表现最差的公司。

“靓女先嫁”的现象并不明显

春节临近,叠加年报行情开启,希望我们能够一起睁大眼睛,辨别好坏,避免踩雷,然后好好过年!

很多时候,A股年报预告都会出现“靓女先嫁”的现象,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会集中在年报规定披露时间的前期披露。A股今年“靓女先嫁”的现象并不明显。

Wind统计数据显示,26家上市公司预计将会在今年春节前披露2018年年报。剔除金银河后,其中,18家公司已经预告年报业绩。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喜的公司有10家,其中6家“预增”、4家“扭亏”;预忧的有8家,其中5家“略减”、2家“首亏”、1家“续亏”。

从业绩预告最大增幅来看,春节前披露年报的公司中,兰州民百表现最优。值得注意的是,被认为是A股里面的“差生”——ST股,也成为首批披露年报的个股之一。据统计,6只将于春节前披露年报的ST股中有4只已经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ST南化、*ST宝鼎预计“扭亏”,*ST巴士预计“续亏”,ST慧球预计“首亏”。

首批披露年报的个股中,大部分股价今年以来表现较好,其中20股同期股价表现优于上证指数,方大集团和易世达年初至今累计涨幅更是超过20%。

随着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部分个股股价表现已经出现“冲高回落”的态势。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累计1466家上市公司已经预告2018年业绩情况。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预喜的共有990家,占比67.53%,其中350家“预增”,390家“略增”,176家“续盈”,74家“扭亏”;预忧的有412家,占比28.1%,其中139家“略减”,125家“预减”,106家“首亏”,42家“续亏”。另外,还有64家公司“不确定”。

业绩“黑马”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正陆续出炉,一批业绩“黑马”逐渐浮出水面,它们数量不多,截至目前大约只有10家公司。大部分“黑马”集中在科技、大消费两大热门领域,少量出现在传统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一批机构已经潜伏,个别基金甚至同时捕获多匹业绩“黑马”。

No1.帝欧家具

主营卫浴的帝欧家具将2018年业绩预告由原先的同比增长530%至580%,修正为预增560%至610%。

业绩修正原因有两大方面,其一,重组标的并表;其二,产品销售情况良好。

No2.杰瑞股份

杰瑞股份为领先的油田服务和设备提供商。公司将2018年业绩预告由原先预计的同比增长680%至730%,修正为预增760%至810%。

业绩修正主要因为: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公司订单大幅增加等。

No3.立讯精密

作为知名的苹果产业链公司,立讯精密2019年1月初将2018年业绩预告由此前的同比增长45%至55%上调为同比增长55%至65%。

公司认为,业绩向上修正的主因是公司的智能制造能力不断提升等。

No4.深南电路

深南电路业绩超预期与5G向好紧密相连。1月初,公司大幅上修了2018年业绩预告,由此前预增20%至40%提升到预增50%至60%。

主因之一是公司2018年四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优于预期。有券商表示,伴随着2019年5G迎来投资元年,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向上弹性。

No5.圣农发展

作为全产业链肉鸡饲养加工的龙头企业,圣农发展发布的2018年业绩修正预告显示,上修后的业绩预计同比增加376.04%至385.57%。

主要原因有两方面,其一,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其二,公司管理效率提高。

No6.四维图新

作为导航地图龙头,公司将2018年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从此前预增10%至40%调整为预增70%至100%。

安信证券指出,随着车联网等政策陆续落地,公司有望全面受益于整车销量回暖以及智能化渗透率加速提升的产业发展趋势。

No7.苏宁易购

作为互联网零售服务商,苏宁易购发布的业绩修正预告显示,上调后的2018年业绩预计同比增幅在203.56%至213.56%区间。

主要原因为出售了相关资产。

No8.裕同科技

作为高端包装纸龙头,裕同科技将2018年业绩预告由此前的同比增长-10%至5%,调整为同比增长0%至5%。

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市场开发力度,实施了精细化管理。

在以上“黑马”股中,一只名叫国泰金泰A的基金同时押对了两只业绩“黑马”股,成为最具慧眼的基金,其持有裕同科技和杰瑞股份的仓位分别为8.01%、7.38%。

次新股+大比例送转股走红

此前连续三个一字涨停板的顶固集创,近来再创反弹新高,逼近历史高点。大比例送转方案是该股走强的重要因素。

1月16日顶固集创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林新达提议,2018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同时派发股利2.2元(含税)。

大比例送转股票的次新股,往往容易走出大涨行情。在高送转新规条件下,高送转案例大幅下降,稀缺性上升后容易吸引资金炒作。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满足10送转10新规的次新股,稀缺性可能更甚。

在甄选次新股高送转股中,数据宝筛选条件也主要集中在近3年每股收益均超过1元这一规定上,筛选条件如下:

1.2016年及2017年每股收益均超过1元;

2.2016年、2017年净利增速均大于0;

3.最新总股本在2亿股以下。

优中选优后,有5只股票均满足"10送转10"新规的条件,分别是隆利科技、迈为股份、昂利康、新兴装备和明德生物。

其次,还有12只次新股,也有可能能够达到10送转10的条件。从2018年三季报净利增速来看,上述股票中捷昌驱动增速最高,达到44.44%。亿嘉和、嘉友国际、南都物业等3只股票净利增速均超过30%。增速为负的个股有3只,分别是淳中科技、越博动力和中源家居。从去年三季报每股资本公积金看,越博动力和沃格光电均超过10元。

大比例送转方案少了,但小比例送转行情持续升温。1月21日晚间,兴瑞科技、三祥新材、西泵股份三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然而,监管部门对“高送转”的监管并未放松,1月21日晚间有耐威科技等公司收到了问询函。也就说,虽然上市公司纷纷很巧妙地应对新规,将转增股本设置在了对应的“红线”之下,只送转却不高送转,但监管部门的监管态度也不放松,近日更是连连问询。

此外,也要注意伪“高送转”股风险,雅运股份就发生过被当做高送转概念股,1月18日盘中曾直线涨停的事件。雅运股份1月18日午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尚未提到工作日程,公司从未商议讨论过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任何方案,股吧中的相关传言为虚假信息,与事实不符。

(中合)

新闻推荐

康芝药业儿童药项目获工信部专项资金支持

本报讯1月16日,康芝药业(300086)全资子公司康大制药等七家单位联合申报了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2018年工业转...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首份年报出炉! 获利回吐现象明显年报行情正式打响 高送转股走红)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